当前位置:首页 >> 比较与借鉴
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
发布时间:2014-05-10  来源:  互联网    浏览:

    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任务部分,提出“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是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
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生重大转变
    2009年和2010年,是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年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总体审议通过了金融等19种硕士专业学位,使我国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增加到38种,涉及经济、管理、社会与文化等领域。我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到了制度创新、总体推进、加快发展、全面提高的新的发展阶段。未来五年,国家将调整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的比例,改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攻读学术型学位为主的局面。预计到2015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整个硕士生招生比例提高到50%以上。
   1. 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定位
    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在起步阶段和较长的时间里,定位于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力的教学科研人才。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其毕业生主要从事大学教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博士毕业生日益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军。研究生培养模式开始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向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转变。
   2.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定位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其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学习年限一般2年。
二、国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西方很多国家在专业学位教育上起步较早,发展非常迅速。以英、美为例:
  美国是世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二战后美国专业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规模不断扩大,种类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层次与学术型研究生学位层次对应,也分为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两个层次。专业性硕士学位种类众多,其中,建筑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硕士、艺术硕士、图书馆科学硕士、公共卫生硕士、护理科学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等专业硕士培养规模非常大。到90年代,美国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的比例已占整个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的55%以上。哈佛大学2001-2002年度授予学位总数为6791 个,其中学术型学位2438个,占36%,专业性学位4353 个,占64%。从美国社会来看,很多行业把硕士专业学位看作是进入行业、个人发展提升的重要依据,尤其在工商、教育、工程和护理等领域。
    英国的硕士和博士层次也都按研究型和专业型两个导向来培养。根据英国教育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2003年至2008年期间,英国每年授予的课程型研究生(Postgraduate taught)(专业学位)学位数占授予研究生学位总数的比重平均为75%左右。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