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你了解你的睡眠吗?
发布时间:2015-10-30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为什么有时候我的梦境显得那么真实?为什么我的梦像电视剧一样可以连贯起来?为什么有时候早上起来昏昏沉沉?
    白天在我们清醒的时候, 大脑中有两种波可以被探测到:α波和β波。α波的频率为8-12赫兹,属于十分规律的中波。在人们处于休息放松状态时,大脑中就会产生这种波。β波的频率为13-30赫兹,属于低振幅的不规律波、这种波出现在大脑加工信息的时候,比如思考问题。
    那么睡觉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波呢?在睡眠第一阶段,人们会睡意浓浓,大脑出现theta波,此时表现为眼皮慢慢张开又慢慢合住,眼球上下滚动着。大约十分钟后就到了睡眠的第二个阶段,此时出现theta波、睡眠纺锤波、K复合波。睡眠纺锤波在1至四阶段都会出现,每分钟大约2到5次。K复合波的作用表现为巩固白天的记忆,还很有可能提高智商呢!可见,睡眠有多么重要,考前用功也不能缺乏睡眠哟!在第二阶段人们其实已经进入了真正的睡眠。但是若这个时候被叫醒,我们总会觉得自己还没有睡着呢。大约15分钟后就进入了第三睡眠阶段,高振幅的delta波出现了。其实,3、4阶段很难清楚区分,都表现为delta波。

    大约90分钟后,人们就进入了快速动眼睡眠阶段。这个阶段是深度睡眠阶段,睡觉的人眼球快睡转动。在这个阶段被叫醒时,人们一般都会报告自己在做梦,而且清楚记得梦境。但若在前几阶段叫醒正在睡觉的人,他们一定会说自己没有做梦。
    每晚睡觉都会有4到5个这样的循环。到了后半夜,快速动眼睡眠时间会逐渐延长。这也意味着睡得越来越香。

 

    摘自壹心理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