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辜负自己”最让人遗憾 错过的机会无法弥补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  人民网—健康板块    浏览:

    如果被问到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你会想到什么?美国《情感》杂志近日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辜负自己”最易让人终生遗憾。
    新研究中,美国康奈尔大学心理学教授托马斯·吉洛维奇博士和同事对六项相关数据展开梳理分析,并通过网络在线对近千名志愿者“抱憾终生之事”做了匿名调查。答卷中,有人后悔事业未能坚持;有人后悔没有抓住机会读研深造;有人痛惜遇见心爱之人却没有珍惜缘分;许多步入老年的参试者懊悔自己放弃了少时的梦想。
    在668名参试者描述的遗憾经历中,有关“理想自我(如实现梦想和心愿)”和“应该自我(如行使责任和义务)”的分别占比72%和28%。而在他们选出的此生最大憾事中,“未完成理想自我”和“未完成应该自我”分别占比76%和24%。研究人员最后要求另外157名参试者回忆一件“已释怀的遗憾”和一件“无法释怀的遗憾”。结果发现,前者多与“应该自我”有关,而后者则多是“理想自我”遗憾。
    吉洛维奇教授分析指出,放弃梦想、计划、爱好和心爱的人,以及对自己失望等“理想自我”遗憾,通常持续的时间更久。这些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最让人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一大关键原因是,人们有可能采取一些实际行动或心理行动,来修复和原谅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但错过的机会却无法弥补。为了不留下终生遗憾,别气馁、不放弃,勇敢追求梦想和渴望吧。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