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消极情绪告诉我的积极讯息
发布时间:2013-10-14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导语:当你愤怒时,你在给自己力量得以去改变一个情况;当我痛苦时,我知道我正经历一个威胁,需要做出改变;当你失望时,你试图控制太多的人事物……消极情绪如是说。

    人生有喜有悲,心情有起有落,情绪有积极有消极,积极情绪带给我们快乐和收获,但难免会因为生活、生理等出现各种负面情绪,它们使人忧伤使人沮丧。静观内心,追溯情绪的来源,发现每个负面情绪都有其正面的价值和意义,有的给我们一些力量,有的指引我们找寻更好的方向,有些甚至两者兼备。常见的负面情绪的正面价值和意义:

愤怒:给我们力量去改变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

    生活中有的人易怒,很多时候其实内心是脆弱的,他们以为自己是被别人激怒的。电影中的人物警告对方不要激怒他(否则什么事都能做出来)便是最好的例证。内心力量不足的人,他们往往需要生活在愤怒里,以维持更多的力量去面对人生。运用愤怒带来的力量去改变外面的人事物,这不会真正成功。这样的人以为需要更大的力量,于是变得更愤怒.用愤怒带来的力量改变自己,学会有条理,学会轻重缓急,才是突破的方向。

痛苦: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作用

    痛苦可分为生理和心理的痛苦,但意义一样,都是指引我们去寻找一个摆脱的方向。从这种意义上讲,痛苦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作用。例如把手放在火上的感觉痛,手便会缩开。心理治疗大师罗伯特.麦克唐纳在教授处理感情关系问题的技巧时说:在有痛苦的两人关系中,感到痛苦的人就是该做出改变的人!

   痛苦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种情绪,甚至很多时候都会觉得痛苦……尤其是心理方面的,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好无助啊!但是殊不知,其实痛苦是在帮助我们,在指引我们去寻找一个摆脱的方向的指南针。而且应该是自己去寻找,去改变.就像上面说的:在有痛苦的两人关系中,感到痛苦的人就是该做出改变的人!我们无力也不可能去改变别人,改变已经发生了的事和已经固定了的环境,我们能改变的是自己!每个人都有权利并且有足够的能力来改变自己。只要有了这个指南针,我们朝着那个方向走下去,就会摆脱痛苦的,就会活的很开心!

焦虑:我需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份与定位

    焦虑指引我们寻找解决的方向和方法,同时提醒我们焦虑的这个事情很重要,需要额外的专注和照顾:往往也从潜意识系统告诉我们已拥有的资料和能力不足够,需添加一些额外的能力。焦虑(紧张)的另外一种声音是告诉你:你对自己的身份不清晰,或者自己与某个系统的关系有所误解。

恐惧:我还有其他选择的可能性

    恐惧的意思是说,不愿付出以为需要付出的代价。恐惧指引我们去找出:认为需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以及思考可以做些什么使自己无需付出这些代价。处理这种情绪的目的并不是使人一定去做某一件事,而是使他多了"可以做这件事"的选择,用多元思维的方式看到解决一个问题的更多可能性。恐惧是维持动物生存下去的第一重要工具,人活着不能也不应完全没有恐惧。有勇气并不是没有恐惧,真正的勇气是:虽然有恐惧,还能继续走下去。

失望:我想控制的事情“过多”

    失望可分为两种,对人事物的失望和对自己的失望.对人事物的失望必然来源于自己试图控制它们――结果无法如愿时便失望了。对自己的失望来自不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法”这个技巧最好用,所以,失望也是指引方向的情绪。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笔者也想说“推己及人”,在学习了负面情绪的正面价值后,突然发现中国人是缺失情绪疏导的,是没有理性的对情绪的认识的。亲爱的朋友,当你学习了负面情绪是你的内在给你的正面指引,有它正面的价值,我想我们的生活会像今天的春风一样,一生荡漾、伴随在你的左右,融入你生活的点滴。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