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八种关系影响一生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浏览:

    每个人都活在复杂的关系中,不能脱离关系独立生活。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张侃、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王国荣看来,不断探索我们与自己、与别人、与世界、与万物之间关系的本质,提高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是人生最重要的任务。以下八种关系会对人生产生很大影响。
    与上天。王国荣表示,“上天”是神秘、无尽的,对有些人来说,上天是指浩瀚无边的宇宙,而在另外一些人眼中,上天或许是他们信仰的某位神灵。不管怎样,我们终究只是世界中的一粒尘埃,生命长不过“天”,空间大不过“天”。我们必须懂得与“天”和谐共处,一方面要学会仰望,看到世俗之外的博大,学会谦卑,活在当下;另一方面要心怀敬畏,遵循自然规律,爱护山川河流,束缚我们对自然的贪婪。
    与自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潜能才干。”张侃认为,与自我友好相处,最重要的是理智地看待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价值和独特之处,接纳、热爱自己,又要了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完善、修正自己。只有形成正确的自我认同,才不会万事以自我为中心,也不会过度在乎他人的看法,怀疑、否定自己。想要处理好与自我的关系,先要明确自我定位。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可能随之改变,但只有不断了解自己,思考自己要做什么,才能处理好与周边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自己的生活风格,摒弃搬弄是非等对生命无益的事。
    与家人。俗话说,“人有至宝,妻贤子孝”。王国荣指出,家庭关系是人生中最亲密、稳定、持久的关系,包括男女、平级、上下级关系,可谓所有人际关系的“雏形”。因此解决好家庭关系,有助于解决好社会关系,让人们学会彼此尊重、协作互助。与父母相处的核心在于表达孝敬,学会沟通,多点陪伴,少点苛责,用他们需要的方式感恩和回报;与配偶相处要学会理解、包容、忠诚和承担责任;与子女相处要做好榜样,给足信任和自由,重视沟通。
    与他人。在张侃看来,一个人如何处理与他人的关系,体现了他的心理健康程度,甚至影响生命的成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与他人相处的最好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大家庭。具体来说,我们必须秉持善意,将“我想为你做件好事”作为与人相处的出发点;还要学会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即使对方语气不好,也不要“以牙还牙”,而是婉转表达;勤于肯定别人的长处,而不是一再批评和否定,于己于人都会更加快乐。
    与工作。美国作家纪伯伦曾说,“在工作中爱了生命,就是通晓了生命最深的秘密。”王国荣说,工作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还能带给我们幸福、荣誉和价值。享受工作的愉悦,关键在于勤奋与专注。勤奋工作的人会不断探索新方法,对自己提出新要求;专注工作的人会集中精力,不惧困难,反复去做一件事,直至做好。不过,并不鼓励拼命工作而忘记生活,工作让生活过得更好,才更利于保持工作的乐趣。
  与学习。“水不流就会发臭,人不学就会变愚。”王国荣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任何时代,对于任何个体来说,如果没有知识,他往往不能逃脱四种命运:一事无成的碌碌无为者,愚昧无知的糊涂虫,贫穷落魄的穷光蛋,或是道德败坏的破坏者。相反,只有学习才能开发我们身上的潜能,让我们更加客观、理智地看待世界。荀子在《劝学》中说,“学不可以已”,我们永远不能中断学习。
    与财富。王国荣总结道,财富一般只有三种用途:满足私欲,解决生活难题,表达善行和爱心。用财富满足自己不断膨胀的私欲,是条狭路;用财富解决自己生活中的各种难题,这是中性、合理的;唯有用财富为别人的幸福服务,才是最高尚的行为。然而,生活中大多数人不明白这点,让财富成为自己的枷锁,甚至为攫取金钱去犯罪。面对财富,我们应学会“善有善用”:“善有”是指用汗水和知识赚钱,而非欺骗、剥削、压榨等手段;“善用”是指对外慷慨援助,造福社会,对内尽量节俭,限制自身贪欲。
    与健康。张侃说,健康是生命的第一财富,可从四个维度认识:首先,健康讲究身心统一,不仅要求身体强健,还包括精神健全;其次,人不可能一生都没病痛,健康不是永恒的,无论我们处于健康还是疾病状态,都要平和面对;为了保持健康,我们要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充足睡眠、平和心态,避免过度劳累。王国荣说,“人始于生而卒于死”,曾经多么健康的人最终都要面对死亡,但人们不必“谈死色变”,死亡赋予生存意义,提醒我们珍惜生命;以无畏之心看待死亡,我们便能以积极心态应对生存难题。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