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乔布斯:从“问题人物”到“最成功CEO”的心理分析
发布时间:2013-01-16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乔布斯是双鱼座,刚出生就是私生子;13岁吸食大麻;16岁谈恋爱;23岁有了一个私生女儿,但他拒不承认……但是,这个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和人格问题的“问题人物”竟然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而且他的成功是如此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乔布斯成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偶像。何以至此?
    “迄今为止,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握在乔布斯手里。”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8月24日宣布辞职之后,这是有关他的流传 最广的段子。很多人关心乔布斯辞职之后,苹果的命运如何?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关心的则是,曾经的“问题少年”,如何成为了改变无数人生活的一个“神话”,成为改变时代的一个象征?
    “他是双鱼座,刚出生就是私生子;13岁吸食大麻;16岁谈恋爱;23岁有了一个私生女儿,但他拒不承认;他曾沉迷于迷幻世界,也曾去印度修行佛教;他傲慢、专制、脾气大;48岁他被确诊为胰腺癌;56岁,他接回了第一个女儿,卸下了世界上最伟大公司的CEO的头衔。”
    “集激情、恶魔、完美主义、欲望、才华、艺术气质和暴脾气于一身的形象,几乎是乔布斯在大众修辞中的脸谱。”
    “多年以来,乔布斯一直不想做一个父亲。1977年女友克里斯-安怀孕后,他也拒绝做孩子的父亲。克里斯生下孩子之后,他坚持说他不是这个孩子的父亲,并拒绝给她抚养费。”
    “1979年,乔布斯被一种深切的挫败感折磨着。他妒忌沃兹(苹果的创始人之一)在技术上的辉煌,害怕自己在公司被排在沃兹之后。他要向世人证明,苹果公司不仅仅有沃兹一个计算机天才,还有一个乔布斯。”
    这是乔布斯辞职之后,媒体和网络公布的乔布斯曾经的、到现在仍有很多“不思改悔”的斑斑劣迹。从以上描述来看,乔布斯不但在青少年时代有很多心理问题,直到现在,他身上仍然有很多让人难以接受的地方。他的心理、人格、人际交往、责任感……,恐怕无论是在专业的心理咨询工作者,还是在一般公众看来,都成问题。如果非要给乔布斯贴一个标签,那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问题人物”。
但是,这个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和人格问题的“问题人物”竟然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而且他的成功是如此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乔布斯成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偶像。
    何以如此?
    第一,因为他有伟大一个梦想。“苹果传奇始于1976年,乔布斯家的车库。乔布斯和友人史提夫‧沃兹尼克自行组装一台电脑,两名年轻人有个伟大的梦想:推出一台人人买得起的电脑。”因为有了这个一个伟大梦想,因为把目光投向了远方,有了无比开阔的心胸和境界,乔布斯“忽略”了自己身上的种种问题,没有收到来自自身的限制。你甚至可以说,当梦想的光芒照亮乔布斯生活的时候,他身上的很多“缺点”恰恰成为了成就他的宝贵资源,这些“缺点”竟然因而看起来可爱了许多,成了乔布斯的魅力标识。
    听听李开复怎么说的——“完美主义和永远跟随自己的心,这是乔布斯从创立苹果到今天都没有改变的。”
    周鸿祎——“我认为他最后能达到今天的成功完全是因为在这个行业里坚持了30年,摔倒又重新爬起来。他对外很自负,但是他内心一定在不断地自省、不断总结和提升自己,这种自我颠覆力、自我革命性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
    反观我们身边的很多“心理疾病患者”,本来遇到的都是些生活中小事、小节,但因为心胸不够开阔,无法释怀、犯下、通过,小情绪、小事件后来变成了生活和个人成长的“拦路虎”,痛苦、烦恼随之而来。
    前段看电影《建党伟业》,就有感慨:那个时代的人没有心理问题。因为当时的人们心里装的是国家、民族的命运和未来,个人的生命甚至已经置之度外,平时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又算得了什么呢?
    第二,美国社会包容乔布斯,给了他成功的机会。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个性,有的甚至个性很“突出”,如乔布斯之流。如果社会和群体把一个人的个性作为“心理问题”“精神病”“非正常人”对待,则此人必将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无法正常发挥自己的潜能。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在中国,在中国的家长和老师手里,乔布斯还能成为乔布斯吗?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