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驿站
走神,大脑不想干活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浏览:

    书才读了两三页就开始看朋友圈,工作邮件刚写完开头就跑去看电视剧,课上了一半就开始发呆……总是走神是我们的“通病”。想保持专注力、提高效率,不妨试试下面4招。

    1.找到自己的“黄金时间”。人的精力和注意力在一天之中是波动的,有时候状态非常好,能高效学习、工作;而有时总是分心、走神。所以,要提高效率,首先得摸清自己注意力的“习性”。通过记录一天的工作生活状态来找到自己思维最活跃、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段,把最重要的任务安排在“黄金时间”。

    2.设定“小任务”。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们看书读报时,注意力只能维持15分钟;开会时10分钟;打电话时只有9分钟。既然大脑用功的时间这么短,那就顺应它的工作方式,把时间分割成小的“精力区间”,在注意力能集中的范围内设定“小目标”“小任务”,严格要求自己在这段时间内完成挑战。如“15分钟内读完10页书”“10分钟内结束电话沟通”等。而在任务之间的间隙期,不妨休息一两分钟,再继续攻克下一个小任务。

    3.自我激励。人在开心愉悦的时候注意力更集中。因此,与其责备自己拖延、分心,不如多肯定“我又集中精力完成了一个小任务”。除了精神上的鼓励,还可以用其他奖励“犒劳”自己,如“下午就把工作完成,然后轻轻松松看电影”“再坚持30分钟,做完这件事就约同事吃饭聊天”等,有了“盼头”,做事就会专心、高效。

    4.以退为进。有时候,老走神是大脑“认知超载”的表现,这时若一味要求自己专注反而会降低效率。而开开小差、发发呆,做些看起来“不务正业”的事,让大脑放松一下,反而可以提高效率。实在静不下心来工作时,可以逛逛网页。研究发现浏览网站可以帮助人们转换思维,能提高9%的工作效率;还可以做做白日梦,科学家认为,适当发呆有利于大脑调适,对其维持高效运转很有帮助。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