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6-05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各学院:
    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中国卫生信息学会联合举办的“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即将举办,学校决定组队参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及意义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统计应用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提高运用统计方法、建立统计模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统计应用水平。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南昌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专业不限;学生自由组队,每队3人。参赛队分本科生队和研究生队两类,本科生队是指所有选手都是本科生的参赛队,研究生队是指选手中有研究生的参赛队,不同类别分别评审。
    三、报名、培训时间安排
    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论文撰写阶段,2013年6月30日前完成校内选拔,向大赛提交参赛论文;二是论文答辩阶段,通过论文匿名评审的队参加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校内学生报名培训安排如下:
    (一)报名程序和时间
    1、报名时间:2013年6月4至6月7日
    2、报名程序:有意参赛的同学,请加入QQ群(群号322946828),将群名片修改为实名;将报名信息表(见附件)发至信箱:tjjmds2013@126.com 
    (二)培训时间、地点
    1、 2013年6月8日上午8:00,在理科•生命楼B708进行开题指导。
    2、2013年6月9日至6月20日,各队完成数据调研及收集。
    3、2013年6月21日至6月30日,在理科•生命楼B708集中培训上课、竞赛指导。
    四、参赛论文选题的范围和要求
    根据大赛通知,本次参赛论文的主题是“环境”,参赛者需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为自己的参赛论文选取具体名称,标题或者副标题中须带有“环境”这一关键词。选题可以是环境与经济、生态、健康、疾病、交通、城市化、能源、气候等诸多方面相关的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搜集数据,提出问题和假设条件,建立模型,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和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模型求解,阐明主要结论及意义,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与检验,讨论模型的优缺点和改进方向。研究数据可以从相关专业网站上获取,也可以根据提出的问题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现场抽样调查等方法取得。
    由于本次大赛分别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建议本科生组多关注一些更为实际、具体的问题,例如某市中水系统使用比例问题、出租车油改气对于大气环境的影响、食品安全、城市绿化率、拼车问题、居民对环境的认知、疾病发生发展、亚健康状态研究等。
    五、论文要求
    论文要求包括论文题目、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和数据包五个部分。其中,摘要应包括选题思路、数据来源,正文应包括问题描述、指标选择、数据描述、模型建立、求解和检验、模型结果分析解释等内容。数据包中应包括所收集、使用的数据,收集过程或数据出处,以及数据分析程序。题目用Word文本格式,中文字使用宋体、小四号字,英文用Roman字体5号字,数学符号用MathType输入。论文字符数一般在2万个以内。参赛选手要了解统计建模有关情况,可参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网站http://www.sescn.org.cn开设的有关栏目。
    六、组织单位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理学院承办。


    附件1: 2013年统计建模大赛报名信息表.xls
    附件2:关于举办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通知.pdf


                                                               教务处  研究生工作部  理学院
                                                                       2013年6月3日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