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报告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高大学生思政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4-03-0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浏览: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冯刚司长笔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要求,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更加注重用综合改革的思路、协同创新的办法、整体推进的机制、好用管用的载体、久久为功的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求我们要以创新载体为切入点,探索“三爱”教育有效形式,在人才培养的各环节中体现“三爱”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把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人物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制度化。推动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选树“三爱”先进典型,用典型示范深化“三爱”教育。以改进评价为突破口,着力建设“三爱”教育长效机制。把“三爱”教育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日常评优评奖、招生录取和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的一项重要依据。把“三爱”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工作,纳入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教师的考核内容。

  把创新高校基层党的建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保障,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对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培养、组织生活、工作条件保障等工作进行系统规范。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标准。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切实做好青年教师党员教育和服务工作,注重提高青年教师发展党员质量,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示范引领作用。

  把网络建设与管理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握网络阵地建设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网络阵地建设新模式,扎实推进实施“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启动实施“易班推广行动计划”,把“易班”建设成为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全国性大学生网络互动示范社区。实施“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计划。加强对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的跟进指导,引导学术大师、教学名师等参与网络文化建设,有效开展网上思想疏导与舆论引导。推进辅导员博客、思政课教师博客、校务微博、班级微博以及校园微信公共账号建设。成立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增强高校主流网络舆论的互联互动。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