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报告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现状及共对策思考
发布时间:2014-05-09  来源:  《思想教育研究》    浏览: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涵义、特点及种类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涵义

  资源是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人类劳动的社会、经济、技术等因素)的统一体,同时还包括人力、人才、智力等资源。所以,资源就是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一种可以用以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具有一定量的积累的客观存在形态。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则是在阶级社会中能被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来,并有利于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既定目标的各种因素的总和。据此,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可概括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一切能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发和利用的物质、文化和信息的总称。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特点

  第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有社会性。社会资源的社会性主要体现在社会生产方式与继承性上。一方面不同的社会生产方式产生不同的种类、不同的数量、不同的质量的社会资源;另一方面社会资源又是可超越国界和种族的,谁都可以掌握和利用它创造社会财富。因此,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必定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对大学生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也必定服务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第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有主导性。主导性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决定了其利用与发展的方向,并且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主体——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愿望、意志和目的。

  第三,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有教育性。高校所投入的财力和物力资源,包括人力、信息、组织和制度等等,都蕴含了一定的教育意义。它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觉悟,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确立个人对于政治信念、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有流动性。资源的流动性不仅表现在全国各高校人力、物力之间的流动上,还体现在各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制度与经验方面的沟通与交流上。

  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种类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划分。比如按资源存在形态的属性,可以分为思想政治教育自然资源和思想政治教育社会资源;按资源分布的地域,可分为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按资源出现的时间标准,可分为传统资源和现代资源;按资源本身的属性标准,可分为人力资源、财物资源、组织资源、文化资源和制度资源等。其中按资源本身的属性为标准的划分,较好地揭示了各资源之间存在的关系。
  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是指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为实现既定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保证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正常开展,对所需要的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调配、整合的实践活动。从我国高校政工人员之多、机构之健全、财物之保证、相关政策和文件之多就可看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比较丰富,但实践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建设仍与我们的目标尚有一定距离。比如政工干部的不稳定性、某些资源上的重复浪费以及整体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等问题,都影响了思想政治资源的有效发挥。

  1.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与思想政治教育各要素之间的关系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其实就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的思想品德要求和受教育者的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资源对受教育者施加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影响,从而促使受教育者形成一定社会所期望的思想品德过程;其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与任务是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根本问题,它是对现实政治性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一种选择性的认识和反映,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目的与任务的具体化,是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资源进行提炼加工转化而成的,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实现和任务的完成;第四,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必须遵循的准绳,为我们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关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供了法则与标准,使教育者尽量减少对教育资源利用的偏差与失误,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益;第五,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为完成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在对教育对象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利用各种形式的教育资源对受教育者施以影响,使社会思想、政治、道德规范内化为受教育者思想品德的方式和手段。第六,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在狭义上来讲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提供经验和各种物质手段,从而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第七,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与管理实际是对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领导与管理,即对思想政治教育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调配、组合,没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就没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与管理。

  2.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的地位和作用

  通过了解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思想政治教育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源泉和基础。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并不是单向的、机械的、直接的过程,而是一个有机的复杂过程,德育资源与德育效益构成一对矛盾推动着德育的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思想政治教育效益的辩证关系是通过德育资源配置这一中心环节的运作来实现的。具体地说,就是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这一环节,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将所需要的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按计划和要求进行调配、组合,使其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益的过程。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各资源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形成较大的教育合力,促进德育效益提高。

  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失调的现状

  1.宏观层面: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目前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资源所供给的一些理论信息和各种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意义的信息呈现出落后、老化的现象,无法满足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多样化需求,这即是教育经济学中所谓的“知识闲置或知识淘汰”。知识闲置是指教育工作者习得的技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获得的知识得不到合理使用的状况,这反映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此外,一些调查显示,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也正处于“结构性失业”中,即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高校辅导员远远低于1∶200的比例,许多职位空缺着。这其中固然有一部分是大学生心态造成的,而另外的原因是高校专业与课程设置上或教学内容与社会相脱节导致的。“知识淘汰”指相对于现代社会的知识爆炸,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长期得不到使用和更新,从而很快缺乏使用价值的状况。“知识闲置”与“知识淘汰”使得人力资本不能有效地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最终形成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浪费。

  2.中观层面:思想政治教育的家庭社会资源开发不足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在学校中进行的,但社会大环境和家庭小环境,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话题。社会发展与家庭教育正越来越强地全方位影响着大学生,而目前的实际教育工作中,高校并没有建立开放的、社会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谐机制,缺乏与社会和家庭的互动。比如,在社会资源的利用方面,学校与社区、企业和媒体的沟通、合作较少没有形成合力;在家庭资源利用方面,学校和家庭之间的经常性联系不够,家长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往往处于被动配合的地位,他们参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未能充分调动起来。同时,大学生家庭社会地位的差异和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的不同,需要思想政治教育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但学校教育并没有与此达成统一的思想认识。

  3.微观层面:思想政治教育内部资源配置失衡

  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的内部失衡,主要表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内部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两个脱节”上。一方面,在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内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学生的第一课堂,宣传部、团委、学工部门、辅导员、班主任等负责第二课堂,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二者之间缺乏流畅的协作与沟通,各自为一个系统,教育重叠与断层严重,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与财力资源;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之间也缺乏沟通,专业课教师往往把德育工作看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方的职责,缺乏教书育人的意识,使得专业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缺位,从而闲置了这部分人力资源。
  四、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的对策

  1.树立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观念,有效配置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要有效地配置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必须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知识来考虑利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层次问题,在对不同种类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利用的同时,又必须考虑综合配置利用问题,这就是“新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观”。

  (1)树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辩证观

  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辩证观需要我们应当正确处理几个重要的资源矛盾关系。第一,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有限性与无限性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组织资源等就其物质性而言是有限的,但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资源以及教育工作者利用资源的潜能是无限的。第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有用性与有害性问题。诸如网络文化、校园文化、服饰文化、课桌文化、短信文化等,既可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资源,也可能对大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第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量与质的问题。量与质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在不断丰富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资源的“质”,提升资源的利用率。

  (2)树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层次观

  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可以从纵横双向划分的矩阵系统。从横向来划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可以分为人力资源、财物资源、信息资源、组织资源、制度资源和文化资源等。就文化资源而言,又可从纵向来划分为传统文化资源、国外文化资源与现代文化资源等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层次观要求我们对各个层次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让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改变过去对有些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客观、不现实、理想化过重、人为拔高的情况。

  (3)树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整体观

  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是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校内与校外、整体与部分的统一体。一般来说,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直接碰到和运用的总是个别而具体的资源形态。然而,无论哪种资源形态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同其它与之相关的资源形态结合在一起的。这就是资源的整体性质。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益,就必须树立对教育资源的整体观,协调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内部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关系,既要看到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特性,又要看到相关的各种资源的整体优势,避免资源的重复建设与浪费。

  (4)树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展观

  由于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同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发展需要以及教育者的开发能力联系在一起的,因而便具有了历史性质,不仅其品类、数量、规模在不断的变化中,而且其功能也在不断的发展着。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十七大精神的灵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思想政治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上应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同步发展。利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必须树立系统、辨证、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转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的旧观念。

  2.有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益

  (1)适用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兼职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做人的专门学问,需要有专门的队伍进行专门的研究,专门地从事这项工作。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益,首要的还是必须充分发挥好人力资源的优势。

  (2)善用财物资源。财物资源是构成思想政治教育所需要的物力和财力的各种成分的总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任何一项活动都要依赖于具体形态的物力资源,也离不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费投入与支持。物力资源与财力资源一起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起着一种物质基础和支撑作用。因此,必须确保资源投入的总量与实际需要相适应。

  (3)巧用组织资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党政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校党委的领导,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需要强调的是,学生党员应以身作则,在思想、道德、作风上自觉成为其他同学的表率。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协作,构建一个纵横交错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群策群力,才能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声有色。

  (4)活用文化资源。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资源整合的结果,没有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资源就没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无从谈起。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资源越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选择性就越广越充实。因此,我们要大力开发整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资源,为其教育内容改革提供充足来源。

  3.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促进资源的有效运用与永续运用

  (1)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调查,了解这一资源种类与分布。整合与利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前提,是要了解资源的种类与分布情况,注重对其的建设内容、开发方法、技术规范和评价体系进行研究,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最大效率的整合资源。比如在建设内容方面,首先要对每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具体分析。因为任何一种具体的资源都是由多种成分构成,每种成分都会产生相应的教育功能。要综合利用之,就要全面、深刻地分析其构成成分及特性,这是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技巧。此外,也要对同一地区、部门或单位的各种不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及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甚至跨国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一调查。只有对其充分了解了,才能更好地挖掘各个层次的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2)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永续运用。资源共享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重要途径,但目前由于技术与条件的限制,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比较分散,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考虑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共享。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的建设,第一步,由主管部进行资源有偿征集设计确定资源建设技术规范和资源质量要求;第二步,各地区教育资源建设领导小组发动各地区、各学校的资源建设人员按规定办法广泛征集资源,并将征集到的优秀资源报到主管部门;第三步,由资源建设专家组和各学科工作小组对征集到的各种资源进行审查;第四步,在审查的基础上对各种教学资源进行分类筛选并划分等级;第五步,对筛选出的基础较好但不完善的资源由技术小组在学科工作小组帮助下进行优化,使之达到合格资源的要求;第六步,在筛选、优化的基础上对有关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使之更系统、更完整、更符合思想政治教育的需求;第七步,资源的试用与反馈意见收集。
  (3)定期总结评鉴资源运用成效,确保资源的有效运用。评鉴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运用成效,其目的是为了确保资源的有效运用,对于那些不适用的资源在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的过程中是毫无价值的。因此,资源库的开发者绝对不能只管开发,不管应用,开发出的资源一定要经过定期的检查和评鉴,并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改进与完善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