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如风
师德是高校教师立身之本
发布时间:2013-11-2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浏览:

    英国名人罗素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无法用知识来弥补。由此可见,道德在人一生中的重要意义。
  教师,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处于神圣的地位,发挥着教育人、培养人、引导人、塑造人以及促进人成长成才的使命。现代教育实践表明,在教师的所有素质构成中,学历、学位、职称、能力固然是必要的,但教师的道德最重要。事实上,教师的道德水平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处于首要地位,发挥着首要作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花样繁多的“物欲”、“铜臭”诱惑面前,师德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形势相当严峻。但纵观古今,对比中外,师德建设从来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常话常新的话题。尤其是作为先进文化发祥地、传播源的高校,不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诸方面要履行其职责,而且还要践履好“引领社会”的第四种职能。高校何以引领社会?大树、大楼不能引领社会,只有大师才能引领社会。何为大师?德艺双馨的教师为大师。这其中的“艺”,不纯指表演的艺术,关键是教师的教育艺术和教学科研能力;而这其中的“德”,就是指教师的道德。大师,不一定非得年龄大、来头大,主要看其道德水平高不高,教育教学能力强不强、水平高不高。道德水平高、教育教学能力强、水平高的年轻教师,照样可以做“大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等教育在进入后大众化阶段之后,大学建设,要以德育为先;德育工作,要以师德为先;教师道德,要重在建设。师德比知识和能力还要重要,也比博士学位、教授职称更为重要,因此,高校要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常抓不懈;要教育和引导教师严于律己,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学术有自由,课堂有纪律”的原则,担当起教师的责任,力戒浮躁、浮浅、浮夸,做到爱岗敬业、干事创业。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自己首先要有纯洁的灵魂,同时要有高超的教育教学技艺,要有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和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还要有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诚信意识。

  职业道德是培养人才的根本。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身边的人特别是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发挥着示范作用。好的示范产生正面影响,坏的示范导致不良影响。如果教师放弃或放松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他所从事的教育教学不但不会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反而会起到误导学生、败坏教育的恶果。

  敬业精神是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对物质的需要只是低层级的满足,而被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才是高层次的追求。目前全国高校正在实施的“百千万人才计划”,是人才强校战略,这并无可厚非,问题是高校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过程中,要考虑到教师敬业精神的培养。高层次教师不仅仅关注物质条件的改善,也关注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等软环境条件,更关注他们自我实现、被尊重的需要是否能够得以实现。

  诚信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校园里的师生员工讲诚信,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成本最低。高校要实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往往不是领导班子水平问题,不是资金短缺问题、政策不够优惠问题,也不是生源质量数量问题,而是教师诚信意识问题。加强师德建设,增强诚信意识,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的核心内容。按照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要求,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是高校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心。

  师德是教师的应有之德,失去她,等于教师丢失了自己灵魂的领地。创新德育工作,加强师德建设,提高人才队伍素质,需要高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胆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体制,引导鼓励教师苦练内功,努力提高教育引导每个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只要这样做,我们就完全能够守护好师德这块神圣领地。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