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如风
以崇高的师德塑造未来
发布时间:2013-09-1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浏览:

  9月10日,第29个教师节。这是收获的时节,这是令人敬仰的日子。让我们再一次把深情的关爱和深厚的祝福献给人民教师。

  尊师重教是社会文明进步和发展的体现。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中,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重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关心教师的健康成长,始终发挥教师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三年来,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大发展。现在,人民群众不断感受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全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尊重与关注前所未有,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深入人心,教师日益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亿万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长期以来,全国1700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勤勉工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重要贡献。那些出现在我们身边的英雄教师、教书育人的模范,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职业内涵,为全社会树立起了崇高的道德标杆,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以及全社会的尊重。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根本要求。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和群体,我们庆祝教师节,把崇高的荣誉和美好的赞扬献给他们,是因为教师的名字是响亮的,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教师的人格是高尚的,他们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奠基者,肩负着神圣的责任。教师的素质有多高,学生就能飞多远,教师追求真善美,学生才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好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育;教师强,教育才能强,国家才能强。因此,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我国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既关系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切身利益,也是党中央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确定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针。广大教师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应当看到,在复杂多变、价值多元、思潮纷扰的当今社会,教师作为一个职业群体有时难免会受到各种诱惑的影响,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会迷失信念、模糊价值、丢弃操守、失却德性,所作所为有损教师的称谓,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议论。对此,广大教师要自醒、自思,自觉、自信,还教师称谓的纯洁与神圣,以良好的师德取信于民,以阳光向上的努力担当起教书育人的使命。我们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同时,更要从严治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师德建设,建立教师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广大教师更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培养高尚师德,不断增强专业素质,全面提高育人水平。

  教育连着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教育的支撑,离不开教师实践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广大人民教师肩负着祖国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期盼,修身立德、为人师表,一定能够以崇高的师德塑造未来,奋力托起中国梦。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