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如风
兴国必先强师——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之一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浏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
  《意见》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切实理顺体制机制;提高地位待遇;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并指明了工作目标、重点以及落实的新路径。这是我们实现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是推动教育改革向前发展的“牛鼻子”,标志着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战略地位成为共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正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坐标中,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其中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而要把这个基础工程做好,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中,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中国梦的实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因此,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留住好教师,也需要培养好教师。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当前教师队伍建设还存着一些问题,无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的追求。因此,打造一支能够胜任时代和国家需要的教师队伍,是面向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当务之急和富有远见的战略选择。《意见》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教育领域主要矛盾的转变,抓住了教师队伍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将以踏实的行动,推动切实解决好制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和体制缺憾,这必将把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向新的高度。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时刻刻装在心里,健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化落实机制,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拓展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实现形式,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坚持确保方向、强化保障、突出师德、深化改革、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要把近期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和远期目标相结合,培养能够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要在全社会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这既是教育的期待,也是时代的期待。
  《意见》为我们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奋进之笔”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强调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从而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以更美好的教育新时代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