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如风
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14-03-0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

  【核心提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的成长进步,而且关系到广大学生的成长进步。针对当前部分青年教师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迷茫困惑,近日出台的《意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日,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

  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有1343127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专任教师有843278人,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3%。青年教师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承前启后、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关系教育事业的未来

  《意见》指出,青年教师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

  教育部有关部门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学校发展未来、关系人才培养未来和教育事业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意见》与《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共同构成指导开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政策体系,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导文件。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认为,《意见》的下发对指导实际工作很有必要。她说,从青年教师的构成看,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高校专任教师六成以上,他们年轻且学历高,总体来说业务上非常出色,但在不少地方特别是思想政治上还需要加强和改进。《意见》的下发,对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这次抓思想政治工作是抓在‘点子’上了,意义深远。”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胥青山十多年来一直都为该校新教师岗前培训授课,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感受颇深。他说:“从责任和使命来看,青年教师在高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终究是要成长为教师骨干力量,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承担重任。要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不仅要在教学科研上站住脚,还要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颜晓峰表示,实现“中国梦”希望在青年。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的成长进步,而且关系到广大学生的成长进步。针对当前部分青年教师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迷茫困惑,近日出台的《意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青年教师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个人生活上存在的压力和困难,始终乐观向上,不断完善自身,坚信天道酬勤,恪守为人师表。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受欢迎

  本报曾对当下青年学者面临的科研、教学、生活等压力进行过特别报道,以表达他们的切实诉求。《意见》对这方面给予了特别关注,提出要关心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包括关心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关注心理健康,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发展平台等。多位被访青年教师表示,《意见》的落实将会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水泉说:“在高校的实际工作中,我能感受到青年教师‘只有解决后顾之忧才能安心工作’的愿望。中央文件特别强调将思想道德建设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要通过解决工作、生活等实际问题,体现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重视,这对他们很有帮助。”

  今年三十出头的闫慧,是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讲师,作为普通青年教师的一员,他很有感触:“现在,功利主义对理想信念影响较大,相比解决物质困难而言,我更期待文件中提出的‘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平台’。”他认为,物质条件的改善有利于解决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但再多的物质提供也难以解决理想信念的缺失。建立健全青年教师科研机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给青年教师提供公平公正的上升通道,让青年教师拥有展示的“舞台”,对坚定青年教师理想信念追求十分重要。

  “从长远看,让每个人在合适的岗位上能够贡献最大的力量,也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刘波表示。

  加强思想引领 强化师德建设

  《意见》指出,青年教师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要推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刘波认为,理想信念对于人的成长非常重要。习近平同志曾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个比喻也同样适用于青年知识分子。不只是党内,在知识分子层面,整个中华民族层面,都应该强调这个问题。“就我校而言,以往我们会评选‘十佳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在道德层面评选优秀、树立榜样。按照《意见》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更要将师德作为考核的基本要求。”刘波说。

  颜晓峰认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各级领导和资深教师,要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师德,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引导作用。其次,要把自我道德约束与完善考核机制结合起来,促进青年教师注重道德修养、注重维护形象、注重秉持操守。最后,要培育先进健康的校园文化,让遵守师德师风的青年教师受到尊重、受到鼓励、受到奖赏。

  胥青山特别提到,任何一个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都面临很多诱惑和困难,队伍建设还要充分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在业务思想上要帮助,生活上要关心,让他们进入高校有归属感,能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行为标准,特别是对崭露头角的年轻才俊要加以保护,不要让其“夭折”,甚至走上邪路。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