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道德
诚信建设万里行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光明日报    浏览:
  “做科研诚信的自觉践行者,努力把科研领域建成求实之圣地、诚信之典范。”9月27日,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首次面向国防科技战线发布了《科研诚信倡议书》。
  “倡议书的发布,是军队系统对科研诚信建设的首次宣言,也是对科研作风建设的公开承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国防科技大学智库李自力研究员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依法治军的时代要求。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军队理应走在全社会前面,自觉做出表率。”
科技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那么,落实到科研上,诚信二字主要体现在哪里?我们应该怎么理解科学精神和科研诚信的关系?
    李自力:信者,人之道也,所谓人言为信;诚者,天之道也,所谓人言必成。科学精神归根到底就是求真务实、合理质疑、包容创新的精神。而科研诚信是科学共同体在科学精神上的守望、科学道德上的坚持、科学伦理上的恪遵,也是科技工作者科学价值上的追求、科学行为上的规范、科研作风上的体现。从一定意义上说,科学精神反映的是科研行为实不实的问题,科研诚信反映的是科研行为真不真的问题,科研道德反映的是科研行为纯不纯的问题,科研伦理反映的是科研行为该不该的问题,科研作风反映的是科研行为良不良的问题。可以说,科研诚信是科学精神应有的内核,科学精神是科研诚信不变的坚守。
    科技日报:科研诚信建设对提升军事科研水平和实力,提高科研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意义究竟体现在哪里?
    李自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事关强军兴军大业。我国国防科技领域曾涌现出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具有家国情怀、恪守科研诚信的优秀代表,形成了“两弹一星”、“银河精神”、载人航天等为代表的科学精神。但我们看到,近年来国防科技领域也出现了一些科研诚信问题和不端行为,严重损害了我军科研声誉和军队形象。因此,必须赓续传承国防科技战线的优良传统,忠实履行科技兴军、创新超越的历史使命。
    必须明确,军事科研包括军事理论研究也包括国防科技研究。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如果科研诚信不出问题,军事理论创新就会高度注重基础理论研究,而不会囫囵吞枣、急躁冒进;就会高度注重深入研究思考,而不会人云亦云、张冠李戴;就会高度注重“十年磨一剑”,而不会热衷于炒概念凑热闹。而国防科技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确保科研诚信不出问题,才会杜绝严重违背科研道德准则、基本科研操守底线的科研不端行为,国防科技创新之地就会长清、国防科技创新之树就会常青。当然,科研诚信建设也有助于加强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
    科技日报:那么,科研工作特别是军事科研中,哪些现象可以划为科研诚信缺失的范畴?
    李自力:当前,科研工作特别是军事科研中,不符合科研诚信要求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甚至相当突出。有的心浮气躁、追名逐利,有的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有的论师从派、跑找要送,学术造假、论文抄袭、科研腐败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此次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的《科研诚信倡议书》更是明确提出了17条科研诚信行为准则。从我个人从事研究工作的经历来看,我认为除了社会风气影响、缺乏制度约束、用人评价机制、处罚不够严厉外,个人自律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高,科学道德、荣辱界线模糊也是军事科研诚信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
    科技日报:科研人员应该如何避免出现科研诚信缺失的现象?如何做一个讲诚信的科研人?
    李自力:记得做学问之初,我的导师就经常教导我们搞科研不要心浮气躁,投机取巧,要有一种对科学的敬畏之心。现在想来,这就是最朴素的科研诚信教育。
    结合自身经历,我觉得科研人员至少应做到如下几点:一是静下心来。马克·吐温说过,人若能摒弃虚伪则会获得极大的心灵平静。要加强研究学习,了解科研诚信相关知识,熟悉科研诚信行为规则,强化科研诚信养成。二是放下包袱。要自觉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央军委科技委发布的《科研诚信倡议书》时常称一称、量一量、照一照,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三是要扑下身子。要不断提高道德素养,践行诚信要求,秉持职业操守,遵循学术规范,扎实创新创造,拿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