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道德
严守学术道德 做一代科技创新的“红军”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  光明网    浏览: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成为诚信为人的典范和社会良知的引领者。”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在《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演讲中呼吁建议。
  14日下午,近6000名首都高校研究生济济一堂,聆听这场由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主讲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建设路径只有一条,要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周琪如是强调。他表示,学术诚信是一切科学创新的基础,应大力维护学术诚信体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保驾护航。
  邱勇认为,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做自己有兴趣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重视学科交叉,敢于在陌生领域探索;要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高尚人格,追求高深学问;要遵从科学道德,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致辞中指出,诚信不仅仅是学术共同体、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的职业守则,也应当成为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万钢表示,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
  几位科学大腕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莘莘学子深刻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精神品格,警示同学们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恪守科研诚信,珍惜学术声誉。报告会现场掌声连连,同学们深受启迪。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