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材料
青年党员如何读书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作为青年党员,尤其要以学立身,立志做一名读书人,下苦功、尝甜头,读经典、啃原著,用原理、作贡献。
    身处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成了“第六器官”,微信朋友圈昼夜刷屏,各种订阅号和客户端资讯潮水般涌来,微信群QQ群等社交媒体黏性很大,信息过载已成常态,时间碎片化严重,集中注意力读书成了一件有难度的事。这很考验人的修养功夫。我体会,现在读书,要有定力,要下苦功,发扬挤劲、钻劲和韧劲,才能坚持日有所读。主动坐一坐冷板凳,有意识地从繁忙的热闹中抽离出来,特别是利用周末和假期,有计划地读上几本书,沉浸书中,涵泳优游,修身养性,安放心灵。开卷有益,有空就翻翻书,翻着翻着就读进去了。只要把书读进去了,自有滋味,自有甜头,自然手不释卷,久成习惯,也就把读书作为精神生活的重要方面,在读书中滋养一方宁静、丰盈、辽阔、深远的精神世界。
    人的精力有限,读什么书,要有选择。考虑到职责要求和素质结构的特殊性,青年党员读书,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过好理论关。我个人的经验是,原原本本啃原著、学理论,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基本功,在根本素质上有一个质的飞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成熟的共产党人。比如,学习邓小平理论,我老老实实读了《邓小平文选》三卷原著,通读了邓小平年谱,读了《邓小平自述》以及大量回忆和研究邓小平同志的著作,更好地领会了邓小平理论的渊源脉络、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品格魅力,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 “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此外,结合兴趣和专业,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多读一些经过历史积淀而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哪怕是“大部头”也要想办法攻读下来,从中领略人类文明之光,汲取思想精华,夯实成长根基。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我认为,共产党人读书的境界,在于读书致用,造福人民。我们要有这样的境界追求,带着职责使命来读书。注重知行合一,克服“读用脱节”,将读书与工作融合起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务实笃行,善作善成,为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有益贡献。通过读书特别是阅读经典著作,景仰前贤,受到高贵灵魂的感染熏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增进人民情怀,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莫负春光,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为光辉的事业作出贡献,成就丰盛的人生,那样,将来我们回忆往事的时候,一定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作者:徐海珊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19 版)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