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党旗下,青春正闪耀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18 版)    浏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有这样一群青年党员值得关注——他们成长于高校,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传承着我国一代代青年的朝气蓬勃、砥砺奋斗。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我国高校仅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就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学生党支部7.96万个。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这些青年党员争先锋,做模范,把自己的理想志愿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
  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我是党员,必须冷静!”2008年5月12日,天崩地裂中,四川省北川中学高三(3)班王佳明所在的教室垂直下陷。“快往外跑!”一瞬间,他想到自己是班长、是党员,几乎是本能的,把同学们拉扯着推出了教室,自己则跟在了最后面。
  这是一个年轻的党员,还不足一年的党龄。逃出教室后,同学们惊恐地发现,五层教学楼变成了三层。哭声笼罩的操场上,王佳明和其他男生一起用手刨砖,47个人在一个下午救下20多个同学的性命。此后的日子里,他执念般献血11次、合计3800毫升,很多人不理解,但王佳明心里明白,家乡遭难之际,是来自祖国各地的鲜血救了他们。
  8年后,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王佳明,以基层选调生的身份回到家乡。“我的师兄胡建平是位‘西藏村官’,另一位师兄魏华伟,在河南上蔡县的‘艾滋病村’一扎根就是7年……像他们一样的党员还很多,这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召唤着我。”王佳明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以党员身份走出校门,不能眼光只瞄着找到好工作,拿到高工资。而应该用知识与能力致力于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代代青年党员继往开来,走在了青年队伍的最前头。他们理想信念坚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历史的指针指向今天。如今,当大批“80后”“90后”崭露头角时,一个时代命题随之而来: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在这种情况下,青年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这就需要加强思想武装,为青年党员‘铸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一针见血,她指出,这不但要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加强思想教育,还要用好互联网教育平台。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互联网+思政课”的尝试,鼓励青年党员坚持理性思辨、正面发声,唱响网上好声音,“我们还公映了11部模范教师和学生党员微视频,每部观看都超过7000人次”。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特别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扎根:投身基层实践
  4月的一天晚上,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办公室主任、陕西省岚皋县二郎村的“土豆书记”马凯一个人躺在村子里的小河边,望着满天的星星发呆,他正为滞销的香椿动脑筋。
  二郎村距县城85公里,“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不稳定,靠卫星锅接收的电视节目随时都会一片雪花。”语言沟通上的障碍,基层工作经验的缺乏,都数次让马凯萌生放弃的念头。“但我知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既然选择了二郎村,再苦再难也要迎头而上。”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马凯通过走访,理清思路,找准抓手,通过联系陕西师范大学的专家,与镇脱贫攻坚队制定了《二郎村5年脱贫规划》,重点发展山药种植、山羊养殖、养蜂和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利用一切渠道宣传土特产,土豆、山药都是他拉进城卖过的东西,他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土豆书记”。
  4月,野香椿收获的时节,考虑到贫困户销售渠道窄,大量香椿滞销,马凯以高价收购了大量香椿,再长途运输到西安卖出。其实,马凯亏了不少,但他却笑着说,只要解决了农户的问题,自己亏点是小事。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那么,如何引导实践锻炼,让青年党员“扎根”?
  在中国人民大学,以青年党员为骨干,组织5000多名师生到全国300多个市县开展“千人百村”等国情社情调研,“研究生支教团”惠及云南兰坪、新疆塔城等地的上千名贫困学生,全校每年还选拔几十名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到云南、西藏、新疆等地挂职锻炼。
  在上海交通大学,每年新生入学时,都会统一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在毕业生踏出校园前的职业生涯导航教育,将重点引导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及关键行业就业,以“祖国强盛,我的责任”为主题的“励志讲坛”创办至今,学生参与已超过10万人次。
  “鼓励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指出,要深刻认识当代青年学生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和前途,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勇敢地承担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
  奋进:争做先锋模范
  “同学们,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在点滴小事中帮助他人……”今年全国学雷锋日前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妥甸中学校园里,来自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钱超逸循循善诱。抓住一切机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早已是支教团形成的共识。国庆节,组织“中华红色经典”朗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知识讲座;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日,举行“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纪念活动……
  从彩云之南到黔山秀水、塞上江南,18年间,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292名志愿者服务了西部6个省区、11个县市的40余所学校,他们用20万节课诠释了奉献和坚守。这支队伍中,有近200名共产党员,他们不怕吃苦、敢为人先,是整个团队的先锋队和领头雁。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各分队为依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搭建起联结东西部的“七彩虹桥”。南京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岚峰,就在支教结束后继续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7次前往南大研支团定点服务的3省5县7所中学走访调研,对接服务地需求,为西部学子筑梦搭桥。
  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要成为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的模范;学生党员要成为努力学习、投身实践的模范。”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缺氧不能缺精神,海拔高说明追求得更高!”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自动化系硕士研究生、正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志愿服务的王战浩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顶嘎村驻村期间,他与驻村工作队、下沉干部及村“两委”同吃、同住、同工作;在看到贫困学生艰难求学时,他发起助学活动,为38名家庭贫困学生解了燃眉之急……
  “青年党员作为广大青年群体中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过硬的优秀代表,理应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甘晖认为,青年师生党员要把旗帜树立在高校党建工作的大道上,让青年师生党员成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要把旗帜树立在文化育人的高地上,让青年师生成为传承和弘扬优良校风学风的中坚力量;要把旗帜树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上,让青年师生党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才干、贡献智慧。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