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党的建设:悠久而年轻的学科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  学习时报    浏览:

    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产物,是人类在现代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政治现象。自从有了政党,便有了政党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为确保政党活动的科学、成熟与自觉,也就有了关于政党的科学研究与思想结晶。
  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的特有概念。党的建设的研究主要是伴随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产生而开始的。170年前《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开端,经历了90多年的艰辛历程,形成了丰富的党的建设思想理论。由于党的建设是同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道产生和发展的,党的建设研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置于党史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来进行。能够作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进行研究,主要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党的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党的建设的学科研究也就更为重要和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郑重确立了党的建设的独立学科地位。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把党建放在与其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内容并列的位置,纳入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无疑是对党的建设科学属性的进一步强调,同时也是对党的建设独立学科地位的重要确认。
  就研究对象而言,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是关于共产党建设的思想观点和理论体系,是对共产党产生发展、自身建设和实现领导的理论总结和规律揭示。其中,关于共产党产生发展的研究,重在回答共产党得以产生的历史与社会条件,指明共产党肩负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以及为完成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自觉,从中反映共产党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关于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研究,重在回答党为完成历史使命、在不断塑造、改变、完善、强大自身的过程中所必须作出的一系列的努力与创造,以及经由努力创造所建立起来的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建设内容,由此形成的党的自身建设的丰富体系。关于共产党实现领导的研究,重在回答党的领导地位与作用、党的领导原则与条件、党的领导制度与方法等基本问题,旨在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就研究类别而言,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研究划分细致,内容丰富。
  按照政党的地位划分,党的建设分为夺取政权的党的建设研究和执政党的建设研究。对于夺取政权中如何进行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体系比较完备,理论研究比较成熟。对于执政后如何进行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极具创造,经历了观念转变、理论转型的变革过程,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获得了较大的空间,理论成果日益丰厚。
  按照政党研究的史学划分,党的建设分为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史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史研究。党的学说史是研究党的建设思想的历史创立与历史发展。党的建设史是研究党的建设的纵向发展变化,包括党建原理的形成过程、重大党建事件的来龙去脉、历史和现实影响,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主要经验和问题,以及现实问题的历史根源。党的学说史偏向于思想的历程,党的建设史更偏向于实践的历程。
  按照政党研究的理论功能划分,党的建设分为基础性理论研究和应用性理论研究。基础性理论研究着眼于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包括基础概念、基本范畴、命题关联、体系建构等,把党的建设理论中的各种相关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统一的理论整体。应用性理论研究则着眼于党的建设理论的实践转化及其理论总结,研究党的建设在各个部门、各个领域的专业属性、专业标准、专业运行程序、专业考核办法、专业精神要求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党的建设工作,确保党的建设专业化工作水平的提升。
  就研究方法而言,党的建设是一个多种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多方研究力量共同参与的集合体。作为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的一部分,党的建设政治属性强,实践领域广大,研究中所涉及的问题宽泛,单一的工具、方法和力量都难以回答和解决,客观上要求研究者必须选用多重的视角、采取多元的方法、依靠多方的力量。具体说来,就是打破学科界限,从不同视角切入、研究,包括政治学、历史学、法学、行政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以此推进党建理论研究的宽度和深度。应打破地域界限,加强专家、学者的横向交流,借助思想、能力及地缘优势,促进科研合作,推动党建研究取得更大的资源优势。要打破组织界限,借助党委实际工作部门的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党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