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十八高校“组团”互推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1-10-09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近期,一条由中南大学牵头组建18所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的信息,在国内高校间传开。18所高校研招工作负责人齐聚中南大学,就开展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工作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签署了《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框架协议》。参加联盟的18所高校为中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根据《框架协议》,联盟将开展互相推荐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到成员高校攻读研究生、鼓励本校学生报考成员高校研究生并在一定条件下优先录取、互相接收成员高校学生调剂复试等方面的生源互推工作。联盟将通过建立统一的网络信息平台、举行集中的招生宣传等途径来加强信息沟通。
    可以预期的是,对于联盟成员高校学子来说,联盟的建立将较大程度上简化前述的易希达和他的同学们的一些推免经历,意味着将有更多、更好的学科专业向优秀学生开放;联盟将使申请推免、调剂的学生更加方便,学生可以不必忐忑不安地多处联系,省却舟车劳顿。
    《框架协议》还规定联盟是开放性的,欢迎其他高水平大学加入,并且强调本协议不约束联盟成员高校与联盟之外高校进行有关生源方面的合作,不影响联盟之外高校的学生通过推免或者统考进入联盟成员高校攻读研究生。这意味着联盟在成立之时就明确立场: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团体”,不搞歧视。联盟本身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所以,只要是优秀学生,联盟中的任何一所大学都会欢迎他去继续深造。
    中南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联盟在全国具有率先性,一是合作高校数量多;二是它直接以优秀研究生生源校际交流为目的;三是开放和透明。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