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努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2-05-24  来源:  求是理论网    浏览:

  今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中央国家机关如何开展工作?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
 
  记者: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成效如何?
 
  俞贵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充分发挥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职能,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重点工作。我们结合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先后启动了“十二五”破解发展难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走出机关服务基层、为民服务四项重点工作;二是注重推广典型经验。我们把典型引路作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式,总结各部门的特色做法,及时在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交流和推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十二五’提供动力与保证”为主题,组织了6个调研组深入中央国家机关20个部门和部分省市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习近平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调研成果;四是积极推进党群共建。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作用,通过经验交流会、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工青妇开展具有职能特色的创先争优活动;五是认真开展理论研讨。开展“创先争优理论与实践”征文和研讨活动,为更好地总结党建工作规律、探索长效机制打下了基础;六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在主流媒体上及时反映中央国家机关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记者:在基层组织建设年里,请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怎样的工作思路?
 
  俞贵麟:概括起来是“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三项重点工作”。“围绕一个主题”,就是要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突出三项重点工作”,就是要抓培训、下基层、树典型,认真总结推广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形成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更好地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
 
  一是抓培训。就是以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重点,大力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整体提高党支部书记素质和能力。党支部书记岗位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开。
 
  二是下基层。就是以促进基层党支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重点,深入开展“走出机关、服务基层”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及各部门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把开展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工作作为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能力、锤炼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平台,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是树典型。从4月起开展了“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探索形成长效机制为重点,挖掘宣传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并形成一系列“支部工作法”,在中央国家机关加以推广。主要内容包括,邀请媒体记者走进基层党支部,蹲点调研,在中央国家机关党支部书记中开展征文、走访活动等等。
 
  记者: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了,您怎么认识这项活动?
 
  俞贵麟:总结近两年来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我们形成了一些规律性的认识。一是只有结合中心工作设计活动主题,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有根基。只有把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与中央决策部署、部门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把立足本职工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的实践平台,使创先争优活动与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相融合,为完成中心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领导才会赞成,党员才会支持,群众才会满意;二是只有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有动力。只有充分尊重和落实每个党员的主体地位,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把促进党员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党员在创先进、争优秀中实现成长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才能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三是只有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有保证。一把手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的表率和标杆,领导以身作则,在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创先争优就能够成为全体党员的奋斗目标和价值导向;一把手直接参与确定主题、设计载体、督促检查全过程,各种资源和时间安排就都能得到保障,就可以做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四是只有坚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有氛围。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预期目标,必须发挥好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五是只有坚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六是只有坚持经常性工作阶段化,创先争优活动才能可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要从长期坚持的角度统筹考虑,结合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又要积极探索经常性工作阶段化,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争创计划,在特定阶段完成特定目标和任务,才能让党组织和党员有明确遵循,做到创有目标、争有方向。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