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世界著名语言学家马真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      浏览:


5月30日世界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马真教授,受邀至人文学院作了题为要自觉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刘小川主持,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首先,刘小川老师对马真教授莅临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长期以来马真教授和陆俭明教授对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发展的鼓励、支持和帮助的感恩之情。

讲座伊始,马真教授首先提出“要努力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说法不够全面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说,首先要培养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接下来,马教授分别从两方面论述了如何培养自觉发现问题的能力一方面,盲从书本上的知识,要有质疑权威的勇气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善于从书本上发现问题;另一方面,要处处留心,善于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马教授通过列举自己发现问题的实例,论证了发现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不仅如此,她还提出了语义背景研究对于词汇研究的重要意义。马真教授分析问题一针见血,讲解问题深入浅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

接着,徐阳春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并指出此次讲座对全体师生意义非凡。研究就是创新,要创新就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徐教授告诫我们不能过度迷信、崇拜大家要善于思考,通过不断学习发现问题做学术研究的有心人

讲座最后,马真教授跟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亲切地互动交流,并合影留念。各位“粉丝”纷纷拿着马老师的专著请老师签名。“马真教授一直是我的偶像,今天听了马老师的讲座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老师的求真务实、认真严谨,这将激励我在学术钻研上更加扎实。”刚刚拿到签名的中文系研究生曹慧文激动地说。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