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世界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      浏览:


5月31世界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受邀至人文学院作了题为语言是一种神奇的社会现象和重要的社会资源——兼说研究语言饶有趣味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中文系主任李占炳主持,人文学院的全体师生参加。

首先,李占炳老师代表人文学院全体师生陆俭明教授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长期以来陆俭明教授对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发展的鼓励、支持和帮助的感恩之情。

讲座伊始陆俭明教授首先通过说明语言是什么,语言的作用是什么向同学们阐释了语言的神奇之处。接着从语言到底是什么现象,我们该怎么认识语言这两个问题入手,介绍了语言的功用。随后,他强调了语言能力和语文素养对于个人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影响。他通过列举具体的语言事实说明语言研究的无穷趣味,且不忘提醒在座中文系的师生要看到语言研究的两个严峻任务。第一,如何为人工智能提供有效的语言知识,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第二,如何建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话语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陆俭明教授的报告由小及大,语言纯朴真实,饱怀对国家语言发展的关心以及对中文系学子的热切期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表示讲座意义非凡,必将受益终生

讲座最后,陆俭明教授跟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亲自签名并合影留念。“陆老师的光临,让南昌大学中文系全体师生不用买机票就能够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名师大讲堂,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徐阳春教授说道。随后,刘小川主任和张静副教授分别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

陆俭明教授作为世界著名语言学家,他的学术报告大到一个国家的语言战略,小到一个词的对比分析,为我们指出了语言学今后的研究方向。在陆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南昌大学语言学的研究与发展一定会越来越有生命力,持续不断地向前推进,学术梯队的发展一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胜于一代。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