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经济管理学院学术讲座之--“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      浏览:

图片1.png

2019年11月15日上午10时,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外经楼201室正式开展。目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委会委员,国内最权威的注册会计师辅导专家之一,国家会计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的叶陈刚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的学术讲座。叶陈刚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及注册会计师辅导的命题及研究工作,是我国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况学文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以及数十名硕士研究生。

叶陈刚教授主要从道德和商业伦理两个方面阐述本次报告主题。道德方面,叶教授首先从毛泽东的一段话引入,总结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的道德基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为人处世的准则。其次,叶教授还阐述了教育、孝与德的关系,“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最后,叶教授总结了诚信做人及做出正确选择的重要性。商业伦理方面,叶教授首先阐述商业伦理目标为“培育公平,提升公信”,并举出许多违背商业伦理而陷入法律漩涡的例子让听众以此为戒。从而倡导会计人员应践行“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道德。其次,叶教授强调商业伦理应当遵守四大原则,即诚实守信原则、义利统一原则、公平与效率兼顾原则、集体主义原则。

图片2.png

最后,学院领导针对此次讲座作了简要精彩的总结。至此,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叶陈刚教授此次来我院讲学,为从事或将要从事会计活动的商业人员提供了一个标杆。

经济管理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