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人文学院特邀陆丙甫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      浏览:

11月8日晚7点,人文学院特邀陆丙甫教授在文法楼A255会议室开展题为“语言象似性种种”的学术讲座。陆丙甫教授曾担任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所长,也是我国语法学界较早采用认知语言学进行语法分析的代表之一。

此次讲座由中文系主任刘小川主持,徐阳春、徐采霞和李占炳等教师代表出席讲座,中文系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陆教授以“语义靠近象似性”的起源和简介为切入点,阐述“语义靠近象似性”与句法分析的起点“组块”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的观点,并从形式和功能两方面进行说明。首先,在形式方面,陆老师以“联系项居中原则”、“联系项和被联系项皆为实例”、“核心靠近原则”等为核心进行了大量的举例论证。在功能方面,陆教授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观点,包括“作用强弱与否定距离近远”、“作用强弱与单及物结构”、“共时性与宾补结构”、“认知距离的长短或更多跟距离近远有关的句法现象”等等。陆教授指出,语言结构的象似性对句法结构的描写以及两条语序原理关系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语义靠近相象性”在人类语言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讲座结束之际,在场师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陆教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最后,刘小川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人文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