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徐国栋教授应邀到法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浏览:

12月22日上午9点,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著名学者徐国栋教授受南昌大学法学院邀请,在法学楼A232室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主观诚信对无效婚姻的拯救”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社会科学处、南昌大学法学院、法治江西建设研究中心、南昌大学立法研究中心主办,南昌大学法学院涂书田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涂老师简要介绍了徐国栋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南昌大学法学院任教的经历。讲座中,徐教授首先讲述了诚信的一般理论,介绍了不同国家民法典中对主观诚信的问题的相关规定。紧接着,徐教授以案例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讨论了主观诚信拯救无效婚姻效力的拟制婚姻模式和有效婚姻模式,此外还对导致无效婚姻中的重婚因素的认定提出了几个问题。随后,徐教授基于本次讲座研究的四个明显错判的教训,提出了相关完善的建议,补充建议增加长期持续的诚信无效婚姻有效制度,认为我国未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828条要增加三个但书。最后,徐教授还提到了诚信建设中的重客轻主以及对“客”的误解,阐述了我国的有关智识现状。

徐教授以诙谐的语言和精彩的案例深刻剖析了讲座的主题和自己的看法。在讲座的最后,徐教授为师生们解惑答疑,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法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