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人文学院成功开展白鹿洞书院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

11月3日,人文学院研究生在江西省九江市白鹿洞书院开展调研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调研活动由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辅导员舒雅丽老师担任领队,哲学系杨雪骋、潘博、刘剑凌三位老师担任特邀讲解员。人文学院共105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调研,规模空前。

白鹿洞书院始建于南唐升元年间,享有“海内第一书院”之誉,被评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拥有山林三千亩,保存了庐山的原始森林和原生植被。

到达白鹿洞书院之后,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成员首先组织大家拍照留念。紧接着,由杨雪骋老师对书院的历史背景进行简要的介绍,通过杨老师精彩的讲解,同学们对白鹿洞书院的“前世今生”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我院研究生先后参观了先贤书院、报功祠、朱子祠、棂星门、白鹿洞、被称为“正学之门”的礼圣门、礼圣殿(又名大成殿)、朱子授课的明伦堂、周敦颐的文会堂等院内建筑。其中,在朱子祠的东厢,设有碑廊,内嵌宋至明清古碑一百二十余块,这些碑刻中有朱熹的手书真迹,是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历史资料。此外,江西进士榜、天下状元柱等建筑把历代考中的文人志士记录下来,对后人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下午三点,同学们自发在棂星门下再次合影留念。随后,由研会成员组织大家统一乘校车安全返校。至此,人文学院白鹿洞书院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古树垂荫,流水轻吟”是白鹿洞书院的整体风貌,而“雨过琴书润,风来翰墨香”是书院的文学气息。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院师生对读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今后我们会努力做到“傍百年树,读万卷书”。

人文学院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