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依托互联网技术 讲好江西小康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      浏览:


12月8日,江西新闻客户端内容总监吴志刚、江西省融媒体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晚成、江西网络台青年编辑记者杨汉青应邀在我院人文楼A143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主持,三位老师以“融媒体时代,如何讲好全面小康江西故事”为主题进行授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截至2020年4月,江西省于都县、修水县、兴国县等7个县(区)宣布脱贫退出,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200万人减至9.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21%降至0.27%,江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而在融媒体时代,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时期,该如何讲好全面小康的江西故事?这需要我们生动准确地“说”。李晚成指出,讲好江西故事要创新宣传方式,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省融媒体中心正通过短视频、网络专题、VR+VLOG及手绘漫画等方式聚焦典型江西人物,讲述江西省脱贫攻坚的鲜活故事。2020年5月,省融媒体中心推出抖音话题“脱贫攻坚江西故事”,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纷纷推出脱贫攻坚主题的短视频。在全国首档VR云端VLOG专栏《我的江西我的村》中,融媒体时代的VR技术与VLOG相结合,聚焦美丽新农村的山水美景,感受快乐新农人的幸福生活。“VLOG+新闻”逐渐成为新型新闻呈现形式,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记者,杨记者和同学们分享了今视频上自己拍摄、剪辑、制作的视频作品,杨记者还呼吁,新媒体工作者应该多深入实际多观察身边的事物,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成为新时代的全媒体型人才。

新媒体时代,信息传递方式已发生全新的改革,视频化、智能化传播成为新型社会表达形式,人工智能也成为社会表达的主体之一。吴总监指出,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新一代媒体人,需要熟练掌握制作视频的技术,借助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成为融媒体的中坚力量,用生动的事例讲好江西故事,用鲜明的导向传播江西声音!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