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王泉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      浏览:


2020年12月1日下午14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泉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后人类主义视域下的美国海洋文学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项歆妮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齐聚,一起聆听了此次报告。

王泉教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在Cornell University从事西方文学理论博士后研究,2015年被遴选为中美富布赖特学者,在Yale University进行美国文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和比较文学,先后主持了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Journal of Literary Studies, Asian Philosophy, Journal of European Studies, Women’s Studies, Explicator等国际期刊发表21篇A&HCI论文, 其中4篇一区论文, 12篇二区论文。

本次讲座围绕“美国海洋小说发展史”、“美国海洋小说发展中的想象”、“海洋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体”、“后人类主意理论和美国海洋小说本土特色”和“中西比较视域下的海洋文化研究”等五个方面展开。王泉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海洋小说发展史,分为殖民、美国独立等六个时期;并在介绍第二部分时提出真实性的概念,人们可以通过讲故事、国家想象和性别想象来产生真实性;随后,他还提到海洋文学作为一种文学体裁体在不断变化发展。王泉教授接着提到了三种声音:公共声音、私密声音和无家可归声音。这三者处在动态变化中,没有固定中心。最后,王泉教授通过对比中西方文化等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

在互动环节,王泉教授全面地解答了师生们关于海洋文学的定义、研究海洋文学的现实意义等方面的问题,为大家解答疑惑、指点迷津。师生们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对美国海洋文学有了新的认识,还学会用新的视域看待问题,这对今后的学习、教研都有很大启发。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