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博学笃行,创新致远”—博学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核心精神,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2020年12月18日下午14时30分,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人文楼A143成功召开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本次论坛特邀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世华作为主讲人,陈世华老师以“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为主题为同学们授课,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此次论坛。

针对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学习和研究中的困惑,陈世华老师从端正态度、准确认知、广博专精、国际视野、多看多写、如何投稿、为人处世等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指出,对学习研究要建立科学正确的态度,对好的榜样要去学习,保持谦卑的态度,学习和写作的过程中平等的学术交流的意识和批判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研究生期间要广博专精,广泛涉猎人文社科,天文地理各个领域的知识,要具备一定的跨学科背景,新闻传播学与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了解跨学科的知识也能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的同时要有自己的专业领域,根据自己的兴趣、阅历、语言优势等方面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在论文写作的实践方面,陈世华老师结合具体的例子给出一定的建议:选题要适中,不要过大也不要太小,大数据,媒介融合此类过于热门的话题尽量不要研究;行文要观点清晰,层次分明,逻辑连贯,论证有力,语言学术化;研究方法要多样,内容分析法,问卷调查,实地调查,实验研究等研究方法都可以尝试;引用的文献要有权威性,多引用经典文献,外文文献;投稿要注意学术伦理问题,不能抄袭、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寻找可信的渠道去投稿。总的来说,作为研究生,要多看多想,锻炼自身批判性思维,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在回答现场同学提问“入手学术研究有什么建议”时,陈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要带着问题去阅读,关注生活中的新现象和新问题,有新的想法及时和导师沟通交流。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苦与甜相伴,陈世华老师对在座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中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

博学论坛旨在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我校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通过本次分论坛,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视野得到了扩展,并且从老师的授课中获得了有关学术研究的启发。至此,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