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人文学院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浏览:

12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来我院人文楼A255会议室开展题为《明朝百年:社会进步与社会问题》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方志远教授现任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同时是中国历史学会理事、中国明史学会顾问。

讲座开始,谢志民老师首先根据自己的研究,抛出了自己的主要观点:“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朝代我认为需要特别加以关注,一个是西汉,一个是明朝。”并引用民国时期孟森先生的话来说明,即两朝“得国最正”。随后通过展示《明时期形势图》和皇帝画像,方教授介绍了当时中国疆域的变化和国家权力的更迭状况。在此基础之上,方教授以价值标准和价值体系为切入点,为我们讲述了明朝200年统治下的社会演变所蕴含的规律,并进一步提出“明朝不是亡于清朝,而是亡于长期无法解决的财政困难”。最后,方教授谈到“观察历史需要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眼光”,教导我们要全面地看待历史,辩证思考问题。

讲座结束之际,在场的师生就方志远教授所讲的内容积极进行提问,教授也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对明朝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人文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