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2019年5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于法学楼A117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明德讲坛第八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易文彬教授主持,卢忠萍教授、陈世润教授等老师与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炳林,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所主讲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王炳林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该专题进行了讲解: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强调了培养好什么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小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有用人才;二、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这一过程,教师尤为重要,因此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三、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为新时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明确了重要指向和基本遵循;四、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办好思政课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尤为重要,当下是急需扩大思政教师队伍的时期,马院师生当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事业而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