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分论坛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浏览:

12月16日下午,南昌大学研究生信息工程学院博学分论坛专题报告于信工楼E415举办,主讲人为17级控制工程的薛耀凯同学以及来自17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的伍惠铖。辅导员伍恒老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薛耀凯同学的主题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人群密度估计研究”,他表示,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口的不断增长,在公共活动日益丰富的情况下,针对人群聚集的管控和事故的预防仍缺乏灵活有效的措施;在资源配置方面,存在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资源浪费,甚至发生危险事故的可能。他指出,可通过对公共视频监控设备采集的静态图片或者视频帧中的行人通过特定的算法分析得到人群密度分布和数目。其方法可归类为四类:基于探测的方法,基于回归的方法,基于密度图预测的方法,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对于研究生活,他提出在大量阅读相关领域文献的前提下,多动手、尝试;合理评估现阶段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方法论,循序渐进;对结果多思考、多分析,关注细节。

伍惠铖同学的主题是“考虑负荷转移和多重博弈的智能小区需求响应策略研究”。随着智能电网建设中智能用电小区的现代化以及售电侧改革的深化推进,需求侧用户在电网中的作用逐渐显现出来,在这样的前提下,伍惠铖同学表示要在智能小区售电商和用户之间寻求到一种均衡策略以最大化售电商收益,同时实现各用户用电成本的最小化。既要考虑“需求响应”(Demand Response,DR),也要考虑“博弈论”。设计一种负荷转移方案,并将其引入到需求响应问题中,并建立售电商和电力用户的效用函数、售电商间合作博弈模型、售电商和用户间主从博弈模型等模型。

在讲座中,除了专业领域的知识以外,两位同学还就研究生阶段的生活给在座的同学们做了一些小分享。在研一时应该分配好时间,避免浪费时间;在心态上应当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能轻易放弃也不要有过多压力。信工学院博学分论坛专题报告圆满落幕。

信息工程学院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