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风采
北京语言大学陆丙甫教授做客人文学院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浏览:

 

11月21日上午10点,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丙甫应邀做客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学术讲坛,在“腾讯会议”APP上作了题为《句法研究的最简化原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刘小川老师和中文系硕士生导师李占炳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陆教授从几何学公理的简单化讲起,介绍了人类语言最基本的量化共性,即任何一个语言结构体的组成成分不会超过七个左右,句子层次分析法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把不同结构模式的分析混在一起。因此,他主张用“轨层结构”来划分句子成分。语言的象似性是说语言的能指和所指之间,也就是语言的形式和内容之间有一种必然的联系,即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可以论证的,是有理据的。陆教授通过几个实例讲解了“语义靠近的象似性”和“可别度领先的象似性”。陆教授指出,人类语言的差别主要不是体现在形态上而是在语序上。比如旧信息一般出现在前,新信息一般出现在后,这是人类语言在语序上的共性。陆教授揭示了科学分析的两个步骤:描写和解释。我们要用尽可能少的话语解释尽可能多的事实,从简单的现象中发现共性的普遍的规律,简单是科学研究的起点。

讲解结束后,陆教授与在线的各位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刻,具有极强的学术性,师生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346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