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子推介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生命科学学院优秀团体——橙意螨螨生物防治团队
发布时间: 2021-12-12 11:03:00  文章来源:  浏览

赣南地区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由于自然地理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赣南这一原中央苏区经济发展滞后。在政府部门的的帮扶下,赣南老区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开发、壮大了脐橙种植产业。目前赣南地区脐橙种植面积达214万亩,已成为赣南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由于长期大量使用化学农药防治橘园害虫,导致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且害虫抗性增加严重制约了赣南老区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并且,柑橘始终无法达到欧美等高利润地区出口标准,大大降低了柑橘的附加值。

橙意螨螨生物防治团队依托南昌大学深厚的专业学科优势,其农业螨类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团队以南昌大学螨类研究所为依托,以赣南老区为切入点,通过科普教育、害螨风险评估、个性化防治与预防服务,联合当地村委会、柑橘种植企业构筑科学预防与防治害螨的第一防线。为赣南老区建立一套完善的预防、以及防治害螨体系,最大限度减少农药使用频次,并降低农民经济成本。

橙意螨螨从江西出发,用红色希望点中国乡村,用科学技术遍布祖国大地,未来我们将用自己的青春、智慧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不负习总书记嘱托,让江西山更绿、水更清、柑橘更绿色,建设美丽中国,打造江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