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往期回顾 往期回顾
前湖论坛第二季第十二讲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0-05-26[关闭

高等教育的反思与展望
                        —— “前湖论坛”第二季 第十二期

    5月12日晚七点,在研究生院108教室,第12期前湖论坛的主讲人——来自教育学院的熊丽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立足于我国高校扩招十年的背景,剖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为高等教育的改革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
    首先,主讲人概述了近年来我国高等学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规模迅速扩大、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高校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办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为社会提供了一批又一批有用的人才。随后,主讲人犀利地指出在高校蓬勃发展的同时呈现出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归结为“三缺”:校园庞大,缺少大学精神;高楼林立,缺少大师;办学规模大,缺乏内涵建设。现在的很多大学在注重校园环境建设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办学的关键——理念、管理、制度。针对高校办学中呈现的这些问题,主讲人提出了几点反思:高等教育的重心究竟是培养学生能力还是教师研究示范;教学的目的究竟是学生被教导成人还是训练成为技术专业人才;教授的范围是应该博还是应该专;检验教学质量的标准是教学效果还是科研项目数量,这些问题引起了大家深刻的反思和热烈的讨论。最后,主讲人针对现在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对策和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大学本科教育应该是全面的通才的教育,而研究生教育应该更加注重特定领域的钻研;我们大学在办学中应该首先明确学习的定位,拒绝盲目攀高;应该更多的注重师资力量的引进和学生素质的提高;在进行教学评估时,应将单一指标转变为多元指标,综合考量学校的综合能力;做到以生为本,注重育人质量,特色办学,服务社会,回归大学本质,改革大学管理体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辨能力。
    在讲座的最后,主讲人提到:“生活就像骑脚踏车,不前进就翻覆在地……”,鞭策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能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在提问环节中,观众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举手提问,主讲人对观众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出解答,最终,本次讲座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研究生会 采编部 李艳报道)










上一篇:前湖论坛第二季第六讲
下一篇:前湖论坛第二季第十五讲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