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讲坛动态 往期回顾
领悟科学知识,感受时代变迁-----127期博学论坛开讲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7-04-11[关闭

领悟科学知识,感受时代变迁-----127期博学论坛开讲

    4月6日晚,第127期博学论坛在研究生院108室成功召开。本期博学论坛的两位主讲人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发武和生命科学工程学院的陈欣。本期博学论坛致力于通过学术知识与中国的近期发展交融,使同学们更加理解学术知识,并在生活中灵活运用。
    第一位主讲人肖发武,他充满激情地讲述他的主题“从中国话语看社会变迁与进步”。他向我们展示了他长达90张PPT的部分内容,通过PPT的准备工作,同学们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一种对学术的认真与负责的态度。他主要从政治哲学角度对“生活话语、政治话语、经济话语、文化话语、社会话语”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的流行话语并配以大量且丰富的有关“中国话语”的图片、视频,通过对这些“中国话语”的介绍,肖发武将其与我国的社会变迁与进步建立了联系,并做出了简评。
    之后,陈欣以“基因工程在人类中的应用”为主题,开篇以“长生不老”为引,引出“基因”、“基因工程”。她通过一张图来介绍了基因、DNA和染色体的关系,之后对基因拼接技术进行了简要概述,包括它的理论基础、手段等方面。当谈到基因工程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时并阐述了相关的技术原理,涉及饮食、医药卫生等方面,如:克隆羊多利、转基因大豆、转基因鱼、转基因牛等。科学总是神秘的,同学们对基因工程充满了好奇,在讲述中同学们不断地提问,陈欣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期讲座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学们对于中国话语与转基因食品的学术蕴涵有了深层次了解。


校研究生会 陈思琪 陶冶华 摄影报道

 










上一篇:关于公布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前湖论坛第七季主讲人选拔录用名单的通知
下一篇: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八季第二期开讲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