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讲坛动态 往期回顾
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六季第二期精彩呈现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5-03-28[关闭

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六季第二期精彩呈现
——“论微电影的各种玩法”

    2015年3月26日晚七时,以“微电影”为关键字的第六季第二期博学论坛在研究生院108室精彩呈现,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翔同学。本次论坛由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张媛主持。
    王翔,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一学生。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曾任江西师大国教学院学生会主席,江西师大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曾获清华大学首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杰出代表奖”,第十一届中国(南京.东南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通讯社奖”。吉他发烧友,小众电影爱好者,英语进阶修行中。
2014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高达296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不断缩小与北美市场的差距。大银幕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另一方面,随着网络传播、广告营销的迅猛发展,微电影也呈现出了迅猛发展之势。在此大背景之下,作为小众电影爱好者的王翔同学,凭着其自身对微电影发展的敏锐观察,与在场听众就这一关键词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探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王翔同学抛出问题请现场听众谈谈对“微电影”的理解,在轻松欢快的互动氛围中,迅速将在座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主题中来。依据个人所做的调查,他介绍了微电影兴起的背景:微时代导致的对碎片化信息的需求,新媒体平台的竞争与发展,以及广告营销新阵地的需要。通过列举“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和“筷子兄弟《老男孩》”的例子并放映凯迪拉克营销片《一触即发》,他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入近年来日益走俏的微电影概念中,先后介绍了百度百科和导演陆川的定义,提出质疑进而给出个人定义——“微电影可以做广告,但微电影不是广告”。随后,他举出诸如《葫芦兄弟》、《巴黎我爱你》、《纽约我爱你》、《秒速五厘米》、《调音师》等等优秀短片来具体阐释微电影的营销推广手法,选播了微电影《如果遇见》、**MV《干杯》、短片《循环人生》等等,深入分析了具体短片中所表现的意象和传递出的意义,让在场听众在震撼之余更深切地感受到微电影的力量。谈及微电影和广告的碰撞,他强调了“消费者、成本、便利、沟通”(4C)的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营销方法,并举出益达、可爱多、Kingston等系列广告营销的例子来说明微电影广告创意所必须具备的特征。其后,他用猫力制作的oppo广告和自己为光影酒店所拍摄的宣传片为例描述了微电影低成本的制作模式。最后,他展望了微电影的未来发展并向在座听众推荐了一些优秀短片,号召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创作中来。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王翔同学的激情讲述使在场听众深受感染,纷纷沉浸在对微电影的热烈探讨之中。同学们不仅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是进一步领会了微电影的概念和发展,本期学术论坛因而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部 曾语晨报道 余川摄影)










上一篇: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六季第一期开讲
下一篇:研究生博学论坛第六季第三期——“c”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