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首页 > 讲坛动态 往期回顾
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季第七讲——解析女性乳腺癌相关因素
作者:无 来源:无 发布时间:2014-03-05[关闭

前湖论坛第七讲 解析女性乳腺癌相关因素

学生通讯社讯 记者章静怡、刘蕊报道:近年来,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节节攀升,其中究竟有哪些原因和规律呢?12月19日,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方向的研究生邓鹏飞与大家相约研究生院108,展开了一场有关女性乳腺癌相关影响因素的探讨。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同时也是妇女癌症相关死亡的首要原因,严重威胁着女性的身心健康。邓鹏飞首先分析了乳腺癌在世界发病率的情况,强调了对乳腺癌预防和控制的必要性。又对乳腺癌在不同地区发病的差异进行了分析,表示其在美国和西方欧洲发达国家中发病很高,在亚洲和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发病率相对较低,其中白种人较黑种人多见。而对于中国来说,则是城市高于农村。他通过一系列具体数据展示了中国近20年来乳腺癌的病例明显增多,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趋势。特别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巿,乳腺癌的发病率已居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列。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女性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之一。
    那么是乳腺癌是受哪些因素的影响而导致的呢?邓鹏飞随后便列举了一系列有关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和安全因素。他特别提到:喜食腌渍类、行绝育手术、健康自我评价良好、性格偏内向、结婚年龄大、末次怀孕年龄大等是其危险因素,而怀孕次数多、流产次数多、每周体育运动是保护因素。另外,他还说到,国内外研究认为如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初产年龄晚、未生育等生物因素和吸烟、饮酒、肥胖等社会因素也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增加,而哺乳和蔬菜水果摄入等则对乳腺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提及了许多影响因素后,邓鹏飞又强调所讲因素只是其中一部分,国内还没有一致的结论,譬如生物性因素、与内源性雌激素相关的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等社会较公认的因素也存在一些争议。乳腺癌发展影响因素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探索。
    邓鹏飞表示,选取该主题的目的主要是通过介绍乳腺癌相关因素的研究结果并对生活中一些健康误区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对乳腺癌的相关因素有整体的认识并能提醒身边的亲友避免过多接触乳腺癌危险因素、加强乳腺的保护,从而降低其发生率。










上一篇:前湖研究生论坛第四季第六讲——揭秘PS的视觉传达
下一篇: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季第八讲——绿色雨水,良性循环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学术分享:从论文写作到法条解读
博学论坛128期开讲—...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手机硬件结构
了解食品分子奥秘,探析...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讲人选拔活动启动
第八季研究生博学论坛主...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新闻 ——第124期博学论坛举办
走进绿色设计,读懂数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第125期博学论坛开讲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1 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330031) TEL:0791-83969827 传真:0791-8396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