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运动锻炼贴示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运动间隙歇3分钟就够
发布时间: 2014-06-01 09:46:22  文章来源:  浏览

 在NBA的赛场上,48分钟的比赛时间被平均分为4小节,每节之间的休息时间一般不会超过3分钟。我们知道,通过运动间的短暂停顿,人的体能可以得到有效恢复。但面对运动量如此之大的篮球比赛,这短短的3分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运动间隙,究竟需要休息多长时间呢?前不久,美国堪萨斯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答案。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一套杠铃推举运动,让经常锻炼的男性志愿者做,先让他们推举杠铃,直至最大极限,取他们最多完成次数的75%,即12次作为正式测试时第一组运动要完成的次数。第一组运动完成后,科学家们让志愿者在下一组推举前分别休息1分钟、3分钟、5分钟。结果发现,两次推举之间休息的时间长度对下一次运动中所能完成的推举次数有很大影响。当志愿者们在两组运动间只能休息1分钟时,下一次只能完成5次推举,这比他们第一次能完成次数的一半还少。当志愿者在两组运动间休息3分钟时,第二组则能完成10次。而如果两组推举之间休息的时间超过3分钟,例如5分钟,下一次能完成的推举次数并没有相应增加。这说明,休息3分钟后,肌肉已经完全恢复了。 
  对于像篮球、羽毛球等剧烈运动来说,如果只是中间短暂的休息,3分钟的时间也足够了。这样,既不会让身体迅速冷却下来,防止再次运动时出现抽筋、肌肉拉伤等运动损伤,也足以利用这段时间补充水分和能量,让肌肉得到适当的休息,有助于更长时间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