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揭秘5种恋爱的趣味心理效应
发布时间: 2014-06-01 11:05:10  文章来源:  浏览

   吊桥效应——心动不一定是真爱!

  当一个人提心吊胆的走过吊桥的一瞬间,抬头发现了一个异性,这是最容易产生感情的情形,因为吊桥上提心吊胆引起的心跳加速,会被人误以为是看见了命中注定的另一半而产生的反应。
  契可尼效应——为什么初恋最难忘?
  西方心理学家契可尼做了许多有趣的试验,发现一般人对已完成了的、已有结果的事情极易忘怀,而对中断了的、未完成的、未达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这种现象被称为“契可尼效应”。
  俄狄浦斯情结——为什么会爱上大龄的他/她? 
  恋母和弑父都是俄狄浦斯,他不认识自己的父母,在一场比赛中失手杀死了父亲,又娶了自己的母亲,后来知道真相了,承受不了心中痛苦,就自杀了。心理学用来比喻有恋母情结的人,有跟父亲作对以竞争母亲的倾向,同时又因为道德伦理的压力,而有自我毁灭以解除痛苦的倾向。
  黑暗效应——光线昏暗的地方更易产生恋情?
  在光线比较暗的场所,约会双方彼此看不清对方表情,就很容易减少戒备感而产生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彼此产生亲近的可能性就会远远高于光线比较亮的场所。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黑暗效应”。
  首因效应——初次见面为什么重要?
  指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