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5个词赢得信任
发布时间: 2014-06-01 11:36:00  文章来源:  浏览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与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李君

 
  怎样说话最具说服力、最能赢得信任?很简单,多用下面5个词。
 
  你。“我觉得你应该这么做。”“你这么做可能更好。”这两句话你更喜欢哪句?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发现,在最具影响力的词里,“你”排名第一。比如商家会以“你”的需要、“你”的喜好来设计产品。多用“你”,能让对方感到尊重。要想加强“你”的分量,不妨加上对方的名字,比如“你知道这是真的,张亮。”
 
  因为。人总是渴望总结规律、寻求答案。“因为”一词能满足这一渴望。有个经典试验:一位女士想先用复印机。第一次,她说:“抱歉,我可以先用复印机吗?”60%的排队者答应了她。第二次,她加上了原因:“因为我赶时间,所以能先用复印机吗?”这次有94%的人同意了。请求他人时,即使理由不充分,也要耐心陈述。
 
  想象。想象自己中奖,想象自己升职,这样的感觉很爽。心理学家发现,当有人建议你“想象”某个结果时,大脑会放下千愁百虑,关注心想事成的美好感觉。不妨让你的说服对象也想象一下,比如“想象你买了这款清洁剂后,家里焕然一新的感觉”。
 
  马上。人都有马上实现愿望的渴望。美国市场营销家格雷戈里·乔蒂说:“让对方知道他的需要能被“马上”满足,是连接“渴望”与“满足”的桥梁。”
 
  保证。“概不退货”、“保证退款”,哪个让你更舒服?很多事不可预测,人们需要安全感。“保证”一词减轻了做决定的风险。但使用“保证”一词之余要做到言而有信,否则就不管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