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触觉影响人的心理感觉
发布时间: 2014-06-01 10:56:20  文章来源:  浏览

 影响人的心理感觉

  想让你的上司对你和颜悦色吗?那就递给他一把柔软舒适的椅子吧。美国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触觉会影响到人的心理感觉。
  进行此项研究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触摸到硬物时,人们普遍会产生稳定和严厉等感觉。同时,粗糙的物体会使人联想到困难;而手持重物则使人感觉周围的环境似乎也变得沉重起来。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坐硬椅子的人比坐软椅子的人在讨价还价时态度更坚决。研究人员请几位实验者分别坐在软椅子或硬椅子上,并请他们给一辆新车出价,每人可有两次出价机会。这辆车的实际标价为16500美元。结果发现,坐在硬椅子上的人在出价时态度更为坚决,拒不退让,平均出价为896.5美元。而坐在软椅子上的人则很“慷慨”,平均出价1,243.6美元。
  这一发现有些类似于先前有关“手捧热茶,人更亲切”的说法,但研究人员希望更深入发掘触觉对人的思维和决定的影响。他们认为下面的几个发现对你的实际生活也许也会有所帮助。
  希望被用人单位认真对待的求职者应该使用深色的文件夹;希望修复友谊裂痕的人不妨递给朋友一块光滑的拼图,因为光滑的物体表面会让人感觉凡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对他人有所求的人应该递给对方一块粗糙的拼图,粗糙会使对方变得慷慨,也许因为他们觉得你可能更不好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