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生气后为啥睡不着
发布时间: 2014-06-01 11:33:00  文章来源:  浏览

    贵州读者张女士问:我今年27岁,一受刺激,特别是生气,就会后脑勺痛,晚上就睡不着。请问这该怎么办?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经屏答:失眠通常指对睡眠时间或质量的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在日常生活中,思想的冲突、工作的紧张、学习的困难、希望的破灭、亲人的离别等一些消极因素,或成功的喜悦等积极因素,都可能带来不眠之夜,这种失眠称为心理性失眠。您在诱因(精神刺激)下出现情绪障碍(生气),接着出现躯体化症状如后脑痛,然后失眠,考虑是神经功能紊乱(如抑郁、焦虑)所致失眠。若患者只是偶尔发生,不必紧张,可短期使用低剂量镇静药或行为治疗(如全身放松法等)改善。若上述情况经常发生,伴有抑郁、焦虑情绪等,往往不是原发性失眠,有可能是抑郁、焦虑症的一个症状,需要到医院的神经或精神专科就诊。如果确诊抑郁、焦虑症,可给予规范化药物治疗,亦可辅助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