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消防安全知识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盘点2013年重大火灾事故
发布时间: 2014-06-01 02:46:22  文章来源:  浏览

       对广大民众的人身、生命、财产安全而言,火灾是无情的。因此,消防安全、消防隐患常常被人们谈及。然而即便各级公安机关时刻保持着对消防安全的高压态势,回顾2013年,仍有多起重大火灾令人们倍感遗憾。盘点那些已经逝去的人和事,不仅仅是追思,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期许和告诫。
1、上海农产品市场大火
时间:2013年1月6日20时30分许
地点:上海市沪南路2000号的上海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
损失:造成6人死亡,12人受伤。
起火原因:电线线路老化,店里人员忘记关系取暖设备。
安全隐患:建筑消防设备瘫痪故障,灭火器失效,安全出口被封堵,室内消火栓位置不明显、上锁封闭。

2、哈尔滨国润家饰城火灾
时间:2013年1月7日9时19分
地点:哈尔滨市中兴大道45号国润家饰城,
起火原因:电焊违章作业引燃可燃物
安全隐患:电焊违章作业,及电焊工无证上岗,商城内无灭火器材。

3、吉林“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
时间:2013年6月3日6时10分许。
地点: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
损失: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损失1.8亿。
起火原因:主厂房一车间女更衣室西面和毗连的二车间配电室的上部电气线路短路
安全隐患:大量易燃易爆品,可燃物较多,安全通道复杂不易疏散,员工缺乏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4、厦门BRT公交车放火案
时间:2013年6月7日。
地点:福建省厦门市一高架桥上。
损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
起火原因:故意纵火
安全隐患:公交人员过多,公交逃生乏力。

5、广州建业大厦火灾
时间:2013年12月15日下午18时50分。
地点:广州市越秀区起义路217号建业大厦
损失:建筑物损失约为600多万元存货损失约3300多万元
起火原因:电工违规作业致电线短路
安全隐患:高层建筑消防困难

6、深圳市光明新区“12•11”火灾事故
时间:12月11日凌晨1点30分,
地点:深圳光明荣健农批市场
损失:造成16死亡,5人受伤。
起火原因:商铺内的冷藏室空气冷却器电源线短路所致
安全隐患:违法乱搭建,没有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商铺之间联通,未采取有效的防火分隔和技术防范措施。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混乱、隐患整治不坚决、不彻底等问题。
一起起火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这要求各地区要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单位自身发现的火灾隐患。公安、住建、规划、经信、安监、城管等部门,要针对建筑消防设施不齐、人员密集场所通道不畅、商场市场以店代库,常闭式防火门敞开、安全通道堵塞、消火栓无水等的现象;室外广告牌影响灭火救援、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石化企业易燃易爆单位火灾隐患突出等普遍性问题,出台治理标准,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每开展一次整治,彻底解决这类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