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消防安全知识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防盗篇
发布时间: 2014-04-28 02:27:12  文章来源:  浏览

    在校园所发生的案件中,常见的盗窃手段并不见得有多高明,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同学防盗意识不强、麻痹大意而给窃贼造成了机会。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只有充分了解窃贼惯用的手段和伎俩,提高警惕性,才能有效地预防盗窃案件的发生,保护自己的个人财产不受损失。
    重点提示:学生公寓是人员众多、流动性大、出入频繁的集中公共场所,不能保证您的财产的绝对安全,因此,宿舍内不宜存放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个人物品请自行妥善保管,学校不能承担财产安全和保险责任。
(一)常见的作案手段
1、顺手牵羊
   顾名思义,路过的时候顺便露一手。有时候是将晾晒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服盗走,也有的把作案地点扩大到寝室内,盗窃的范围从文曲星、mp3、收录机、收音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到现金、衣物等等。
2、趁虚而入
  有些同学外出时图方便不随手锁门,或干脆虚掩房门,极易给窃贼可乘之机。尤其在新生刚入校,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互相之间还不是很熟悉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问题。这种手段的窃贼胃口不小,一般眼里盯的都是现金存折,或是笔记本电脑、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同学们万万不可大意。
3、小猫钓鱼
  盗窃的方法如同钓鱼,用长杆把你晾在窗外的衣服钓走。夏天天热,往往门窗大开(尤其在一楼),可以深入室内钓走你的衣物。
4、撬门扭锁
  这就是明目张胆的盗窃手法了。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翻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都盗,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包括现金、存折。
5、翻窗入室
  这种窃贼一般盯上那些没有结实的护栏,却又有易于翻越、攀登并敞开的窗户,比如门上气窗之类的。
6、溜门行窃
  盛夏时节,一些男同学为图凉快,在午休、夜间睡觉的时候往往开窗或开门,给窃贼造成可乘之机。还有的窃贼冒充学生,或利用会客之机混入宿舍,伺机而动。
(二)常见的案发时间
1、刚开学,宿舍内同学之间还不是很熟的时候容易被盗;
2、一个学期两头都是比较忙的时候,也都是大家比较松懈的时候;
3、上课时间,尤其上午第一、二节课,为赶上课时间容易忽视安全,这也是比较容易发生盗窃的一个时间段(晚上自修的时候,相连的几个宿舍都走光了,也需注意);
4、放假期间,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人去楼空,对窃贼来说正是个大好时期,尤其容易发生撬门扭锁类的盗窃事件;
5、夏秋季节,开窗睡觉容易“钓鱼”被窃,而且夏天开门较多,容易被人乘虚而入;
6、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或是节假日(尤其是五一、十一长假)外来人员增加的时候,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会有所增加;
7、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因为宿舍内同学大部分走空,也是容易被盗的时间;
8、窃贼利用后半夜学生好睡的特点,采取攀爬入室的手法,进入学生宿舍盗窃同学财物。
(三)预防发生盗窃的方法
   宿舍楼作为学生集体生活的主要场所,进出人员多且杂。同学们应自觉维护宿舍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和自我管理能力,及时劝阻、制止有损宿舍安全的不良行为;注意进出宿舍的外来人员,如遇可疑情况,请同学们主动查问并及时向值班人员、保卫处报告。
1、  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要自觉树立防范意识,注意防盗安全,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好习惯,做到人离关门(包括上盥洗室、到其它寝室串门等),外出、睡觉前注意关好门窗,一楼住宿的同学不要将衣物、书包及其他物品放在窗口;迟归的同学要注意有无被人跟踪。
2、妥善保管个人财物
  为了防止意外,请同学们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财物,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不要在寝室内存放过量现金;银行存款务必使用个人密码,金融卡与身份证分开存放,以防被冒领。某高校女生周某到相邻寝室聊天,没锁门,仅仅几分钟,回来后发现价值上千元的手表、皮夹克和数百元现金被盗,她后悔万分,痛哭不已。
手提电脑加锁提示:
有些同学安全意识比较薄弱,经常把手提电脑往桌上一搁就出去了,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的便利条件。寝室内手提电脑被盗的事件屡见不鲜,所以提醒同学们当人不在寝室的时候要对手提电脑加锁,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电脑锁相关知识:现在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手提电脑锁基本上为链条锁,锁端由密码或者钥匙控制,美观而且实用。大致价格在10元至30元之间不等。此外,为增加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的安全性,建议同学购买或租用适用的保箱箱。
3、安全使用寝室钥匙
   门户是维护公寓楼内安全的屏障,请同学们保管好自己宿舍的钥匙,不要将钥匙或门禁卡随意转借他人或请他人保管。忘带钥匙时,请同学们凭有效证件到值班室登记借取,并在借出后15分钟内归还;严禁冒领寝室钥匙行为,严禁私自更换门锁或另加门锁。
4、晚归时注意安全
  宿舍的大门在晚上11:00后将关闭, 叫值班员开门,值班员有为同学开门的服务,切忌不要翻窗或攀爬阳台,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5、 严防小商小贩
  为防止同学发生物品丢失或上当受骗等现象,宿舍楼里严禁各类小商小贩推销商品(特别是伪劣商品)。如同学们在宿舍楼内发现有小商小贩或传销人员在兜售物品,请拒绝其进入自己寝室,并及时报宿舍楼值班人员或移送校保卫处。
6、不私自转借、转租床位
  严禁将自己的床位私自转借、转租给他人使用,严禁私自留宿非本寝室人员。如某同学在返校车上结交一位朋友,该人谈吐文雅,自称是某校研究生,几天后来找他玩,正赶上他要上课,将该人留在寝室,谁知该人却将寝室现金、贵重物品席卷而去。事后经调查,某校根本无此人。
7、自觉遵守会客制度
  遵守学校和公寓规章制度、条例,服从、配合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守并执行会客制度,来访客人须在值班室登记,凭有效证件换取宿舍楼会客证后方可进入宿舍,会客结束离开时取回所押证件;假期严禁非本楼人员进入,会客一律在会客室或大厅进行。
    有些同学对会客制度的实施存在误解,认为是学校故意“刁难”同学。其实,学校严格的管理完全是为了同学们的住宿安全着想,请同学们理解并配合。
(四)发生窃案后的补救措施

1、尽快报案
  发现被盗后,应在第一时间迅速向学校保卫部门和值班室报案。
2、保护现场
  报案后,应立即封闭室内现场,防止同学围观或入室,更不能翻动任何物品。对盗贼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要去触摸,以便于公安部门掌握有利证据,尽快破案。
3、配合调查
  如实回答调查人员提出的问题,尽可能回忆相关情况和细节,协助破案。如某寝室在上午第一、二节课时被盗,办案人员接到报案后,在调查和了解时该班同学均没有提供重要线索,但从现场勘查和调查情况来看,比较明显是属于内部人员作案。后在办案人员反复教育开导下,该班有一位同学提供了重要线索:由于这位同学离家较远,那天有事耽搁没有及时赶回上课,他在宿舍楼洗晒衣服时,看到失窃寝室的林某刚从宿舍楼走出。这位同学一开始没有将这一重要情况说出,一是担心没有去上课会受到批评,二是怕怀疑同学会伤了感情。林某反映的情况经核实,成为了查破此案的证据,并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同学挽回了经济损失。
4、及时挂失
  如果你的身份证、学生证、图书证、e卡、手机、存折、银行卡、有价证券等物品被盗,要尽快到各相关部门办理挂失手续,以免蒙受更多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