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消防安全知识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提高消防意识,减少火灾危险
发布时间: 2014-06-01 02:46:22  文章来源:  浏览

       在生活中,总免不了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这些事虽然有些是不可避免的,如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都是不可避免发生的,但有些却是因为人为而造成,可避免的,如火灾等,大都是因为人们不小心或处理不当造成的。为此,我们应该学习多一点消防知识,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减少一分火灾威胁。
       学校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旦发生火灾,不但会危及同学们的人身安全还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大学生从入学之日起就整天生活、学习在校园内,在防火安全方面需要注意:学生在宿舍里不准乱拉乱接电线;不要躺在床上抽烟,不乱扔烟头;不能点蜡烛看书;不准在寝室内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茶壶、电炉、热得快、电炒锅等;不长时间给用电器充电,要做到人走断电、灯关。只要我们注意到生活的细节方面,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就可以大大的减小火灾的发生。
       虽然我们事事谨慎,降低了火灾发生的机率,但也有不小心的时候,那时火灾就会发生,那么我们就应该学会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应对:一旦发生火灾,做到尽快报警,“119” 是全国统一火警电话。首先,打火警电话时要镇定沉着。当你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要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具体地点和楼层,并尽可能讲清起火的具体物象、类型和范围。第二,接通“119”火警电话后不要马上挂机,要仔细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第三,当被告知:“消防车来了”,即可挂机,随后立即派人在火场入口处必经的交叉路口,接引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而当我们被困在火灾现场时,我们又要懂得如何逃生。逃生时必须冷静。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想到通过安全出口迅速逃生。 被困在二层至三层的,可用手抓住窗台往下滑,以尽量缩小高度,且让双脚先着地。绝对不能急于跳楼,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然而当我们逃不出去时就应该寻找避难场所。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截,被困人员应暂时逃向火势较轻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求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还有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中毒。应采取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并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这都是些基本的消防知识,我们都应该懂得,平时要注意提高警惕,做到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尽可能的降低火灾发生的机率。即使发生了,我们也会懂得如何应对,不会面临这种情况时而显得慌乱无助,不过不同情况,要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我们不仅要学会基本的消防知识,更要学会灵活运用,使生活更安全,生命财产得到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