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良师益友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导师助我成长
发布时间: 2014-06-03 11:39:23  文章来源:  浏览

  “导师”这个词,在同学们的心中并不陌生,她们时而在讲台上翩翩起舞,时而在黑板上挥洒激情,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的成长。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也有这么一个人,总是在我的学习中、生活中、成长中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那个人就是我的导师—肖萍老师。
  肖老师很漂亮,高高的个子、长长的头发,脸上时常挂着自信的微笑。肖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上课十分幽默,上课的形式也十分灵活。在她的课从不拘泥于理论讲述,更多的是提出问题让同学之间进行学术讨论。我不会忘记,在研一学期的时候,她为我们讲授《行政法基本理论》这门课,每次上课,她都会给我们列举她所经历过的事例作为案例,讲到高潮部分的时候有时候还会加上肢体动作来诠释,整个课堂充满了欢笑,每次听她上课我都会有很多新的收获。
  幽默归幽默,肖老师对待学术问题十分严谨,一次在学术讨论的过程中,我被安排做“行政强制”专题的主讲人,由于我准备的不够充分,在讲述中混淆了很多概念,列举的案例也跑了题。就在这时,我抬头看到肖老师非常严肃的表情,我能理解老师此刻的心情,对于自己的表现我在内心中深深的自责。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并没有因此而发火批评我,而是在课后给予了我更多的指导:包括如何准备发言、如何利用数据库查找资料等等。她和蔼地安慰我说:没关系,每个人都有第一次,以后做好充分的准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那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仿佛心中有一股暖流涌动,肖老师用她那和蔼的语气和宽广的胸怀深深地打动了我。
  在生活中,肖老师也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有一次在聊天的时候她问到我最近在课余时间忙什么,我难为情地告诉她说最近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我想找份兼职做一做来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当时听后没有多说什么。而出乎我意料的是,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她给我送来了一张勤工俭学的申请表,我仔细阅读了一下,发现那是学院里唯一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岗位的津贴很高,可以解决我一个月的伙食费,这可以让我不必在外奔波去四处兼职。肖老师笑了笑,说:“快去填吧,就从这个月开始领钱,不要错过了,记得好好学习。”接过这份申请表,我感觉沉甸甸的,沉甸甸的是内心的喜悦、沉甸甸的是对导师的感恩,沉甸甸的是对自己严格要求、认真读书的决心。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肖老师对我成长中的帮助,她不仅教会我知识,更教会我如何做人:记得在上个月,春天的暖意扑面而来,使我萌生了组织大家去春游的想法,通过与硕士学科点的各位老师进行沟通后,我们安排好在一个星期六前往南昌紫清山景区进行爬山和野炊,一切都按计划进行着:采购烧烤用品、协调往返车辆、告知活动时间……
  可就在活动的当天,突发情况出现了:由于我洗菜耽误了时间,让老师们和同学们在阳光下等了很久;加上昨天晚上预订的生日蛋糕蛋糕还没有取,这更是让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活动的老师十分着急。待这一切办好后,我们的出发时间整整延后了半个小时。出发的时候,我坐在肖老师车的副驾驶位置上,不敢抬头看她一眼,作为一个活动的组织者,我认为自己很失败,不仅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让老师们在炎炎烈日下焦急等待,而且作为肖老师的一名学生,我非但没有为肖老师争光,反倒给她脸上抹了黑。就在这时,肖老师再一次用和蔼的语气说到:“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一定要做好提前安排,怎么能让老师来等你们呢?这次吸取个经验,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啊!”那一路上,我的心里酸酸的,这让我想到了我以前参加其它社团组织的活动时,总是嘲笑别人的不足,这次轮到我自己了,终于感觉到了参加虽易、组织不易、且行且珍惜啊!
  结识肖老师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肖老师对我的教导和帮助让我成长、成熟,每当我看到她的在零点伏案的时候,我的脑海中仿佛就回想起哪个场景: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烁、老师的窗前灯光明亮……肖老师还有一个习惯,忙起来就忘记了吃饭,有几次到了吃饭时间我要去帮她带饭,她都说再等等、忙完这块就去。此时我的心中都感到十分惭愧,惭愧的是弟子不如师勤奋,惭愧的是师贤于弟子而子不愠。
  我要感谢我的导师,是她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为我指点迷津,是她在我成才的道路上为我踏平坎坷,希望肖老师不要那么操劳、保重身体,希望她万事顺意、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