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良师益友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我和我的导师
发布时间: 2014-06-05 02:21:22  文章来源:  浏览

                  
  当你在科研的迷雾中摸索,找不到前进方向时,你会想到一个人——导师;当你在生活的海洋中遨游,不知所措时,你会想到一个人——导师。导师,是我们专业领域的榜样,是我们值得敬佩的长者,也是我们可亲可爱的朋友;导师,总是在生活上、学习上、成长上给我们信心、给我们关怀、给我们前进的力量!
   最初和我的导师何老师认识的时候是在面试时,当时只感觉他的微笑是那么和蔼可亲,让我本来紧张的心情立马就放松了好多。在他的话题引导之下,我就顺利的通过了面试,成为了南大的一员,开启了我人生的另一篇章。
 导航
  正式成为何老师的第一批弟子是我的荣幸,他亲戚和蔼的笑容总是让我对他充满了崇拜之情。“只要努力,任何事都可以做成。”这是何导师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受益匪浅。几次和何老师聊天,就觉得他像一个朋友一样,很有亲和力,让人觉得很亲切。他的眼神中透露着智慧。每次和他聊天时,他都不忘告诫我们要有规划,有目标,有方向,这样处于研究生一年级的我们在社会中才不会迷茫。
  相对于导师,我就显得比较稚嫩,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也比较浅显。我遇到问题时总会怨天尤人,总认为是外在因素影响了我。他告诉我:“要学会总结,不仅仅是外在,还有自身。” 他说:“虽然研一的事很忙,几乎可以说是打杂,可是却能从中学到很多。要学会总结,从而不断提高自己。”
  以身作则
  新鲜的南大到处充满了诱惑,研一的生活每天都让我安排的丰富多彩,看似充实的生活却缺少了知识的奠定。何老师看出了我浮躁的心态,跟我谈起了他的女儿,他女儿跟我们差不多,在上海外国语学习西班牙语,最初到那边的时候一点语言底子都没有,跟班上的同学根本没办法相比,但是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她把专业课成绩提到了全班第一。老师说你可以不是全才,但是学一门学精就要学精,像她女儿一样,将来可以靠自己学精的这一门知识吃饭。还告诫我,做学问一定要静下心来,否则你只会一事无成。
  很多时候不是你想学就能成功,由于底子薄,老师交代我的任务一两个星期完不成,后来干脆放弃了,各种理由编着应付老师。老师非但没有生气,而且拿着电脑做到实验室我们一起编程序,一步步教我们应该怎么做。我顿时感觉自己的理由空洞,他像父亲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有抱怨,没有指责,有的是谆谆的教诲和满满的期待。
细致入微
    我是北方的妹子,刚来南大并不习惯这边的饮食。一感冒就是一两个月,自己都感觉来这到南大怎么变的那么弱了。何老师见状说你放下手头上的事情先去休息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先把身体养好,还给我建议让我多运动,俨然一位父亲去关心自己的女儿。还给我建议没事的时候可以去南昌哪些地方逛一逛看一下风景,适应这边的环境。老师如此细致入微的关心,反而淡化了我想家的情绪。感觉南大就是我另外一个故乡。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来南大已经一年。回首一年来的学习与奋斗,体味到成长与收获,心中感慨万千。从最初的不知所措、迷茫无助,到现在的信心满满、踌躇满志,这之间的蜕变是艰难的,也是幸福的。因为有一位睿智的长者,在我遇到挫折时给予我鼓励,在我遇到问题时给予我指导,为我的人生远行指点迷津,就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着船只向远方航行。而这位长者,正是我的导师何老师。感谢他对我们如此的付出!
   最后向我的导师何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精深的学术造诣、对科学问题敏锐的洞察力、严谨勤奋的治学之道和身体力行的为人风格是值得我一生学习的榜样,他的教诲与鞭策将激励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开拓进取、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