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良师益友
活动新闻
学术天地
生活常识
生涯规划
给徐老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14-06-03 11:10:20  文章来源:  浏览


敬爱的徐老师:
 您好!
  都说时间亦逝,转眼我已经是一名研二,行将研三的昌大学子。从初次认识您,到有幸成为您的学生,到师从您的门下,能够成为您的学生,学生觉得十分荣幸、万分感恩。偶然的机会看到《南昌大学研究生》编辑部开展“我和我的导师”主题征文活动,可表达“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导师助我成长”、“感恩导师”之情,看到这个通知,第一次我觉得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心中有很多话我想对您说。通知规定文体不限,因此借由这样一个契机,我写下这封给您的信,怀着一颗诚挚的心,我想对您说:“老师,谢谢您!谢谢您成为我的人生导师!”
  可能您不知道,学生第一次见您是在大二中文系专业分流的大会上,您向我们介绍对外汉语这个专业。对于当时您说的内容我已经忘记,但是,我深刻地记得,当您说话发言的那一刻,坐在人群中的我按捺不住内心的赞许,向身旁的同学打听您是谁,会上哪些课。那时我的心中已经对您充满了尊重和敬仰,因为当听到您发言的那一刻,我的心中一个声音不由分说地吐露:这位老师果然是中文系的老师,中文系的教授就应该是这样的!儒雅,是当时我脑海中闪现镌刻下的对您的第一印象。也许,正是由于您的那一席话,多少决定了我日后选择了“对外汉语”这一专业。
  大三的我得考虑毕业后是考研还是保送?那一次,陌生的我敲开了您办公室的门。那时您还没教过我们的课,对您而言,我只是一个素昧谋面的学生。但是,您还是以老师的热情接见了我,和蔼可亲,是您留给我的第二印象。
  大四上学期,为数不多的专业课,您给我们上“对外汉语教学语法”。此时已经接近大学本科的尾声,但是,那个学期的这门课似乎才让我真正走进了语言研究的殿堂。您上课的发问,您课上让我们的思考以及您逻辑严密的解释让我大学前三年学的知识黯然失色。大学四年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在您的课上我却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教学严谨、学术深厚,是我们对您一致的评价。那一年,我很荣幸地成为了您的入门弟子。至今,我很感恩,谢谢您让我成为您的学生!
  步入研究生生活,这是我在南昌大学生活学习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我研究生新的开始。您是严厉的,对我们是要求严格的。
  研一的学习,除了日常的课程安排,作为您的弟子,我们每周轮番进行例行的论文讨论。记得那是研一下学期接近期末的最后一次讨论,是那个学期第二次对我写的论文进行讨论。那个午后,在您的办公室里,经历了一位位同门严苛挑刺的“洗礼”,我的论文再次“满目疮痍”。时钟默默地走过六点,窗外的知了似乎也停止了白日阳光下的嘈杂与躁动。讨论结束,您进行了点评,那时的我有些身疲力竭。只听您最后要求:“你的论文根据同学们的修改意见再修改一稿,你看什么时候能写好发给我……”那时,办公室运作了一下午的空调似乎不仅带走了空气中的汗水,也抽干了我喉咙中最后一丝咽下的力气。“所有的同学这个学期的论文都只讨论了一稿,我这是第二稿,您还要求我得修改第三稿……马上期末考试了,还没复习和准备……而且还要准备各种行李,可能马上就要远行被派到印尼孔子学院……”内心带着些许情绪与抗议,我低着头,没有说话。办公室里只剩下秒针乐此不疲地“滴答”、“滴答”……“你看什么时候写好发给我?”您和蔼儒雅的声音第二次响起,只是这次,一股柔中带刚的严厉向我迎面扑来。那时的我好像一时倔上了,硬是忍住没有开口对您做出任何有声的回应……散会之后我立刻就后悔了,返回办公室向您道歉。您并没有责备我,语重心长而又晓之以理地告诉我做人接物的人生道理。那是我记忆中唯一的一次对您的不尊重。老师对不起!您的宽宏大度、您的悉心教导,学生铭记于心。
  您训练我们多写论文,常常教导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是写文之道,更是万物之道。现在在孔子学院实习的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其中的道理。工作与写论文是一样一样的,引言中的研究综述是对前人工作的了解,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能看得更远。但是,仅仅沿袭前人的工作方法、工作途径是不够的,工作中我们会遇到新问题、遇到新挑战。因此,我们需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在综述中发现问题,对这个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为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最佳方法。无论是方法上的创新还是结论上的新发现,这些都是研究生应该锻炼的能力。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的研究生才不是枉读,这样的三年研究生才能对得起力争上游的本科憧憬。您总说,要以90分、100分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做到至少80分的事情。只有建立自我高要求的坐标,才能在人生的第一象限越走越远。您现在所做的一切,正是在为我们未来的人生打造一个高要求的坐标系。您这样授之以渔,教给我们的是以后我们可以自己打渔。谢谢您,让我在专业、工作各个方面受益良多!您的授业传道,学生受用一生!
  与其说您在学业上给了我们压力,但其实那是鞭策我们的动力。学生更想感恩您的,是您一直在教导我如何“做事做人”。您的话语,字字珠玑,每一句、每一条都可以作为我为人处世的警言良句。如做人的三点“大气、底气和超前意识”;待人接物“戒急用忍、谨言慎行”;工作做事“多听多想少表态,不卑不亢多做事”;“建立防火墙”、“战胜自我”等等。您的工作已然十分忙碌,却仍然分心关心着您的每一位学生。每次学生都担心打电话给您可能会打搅您,可是您从来都是告诉我“有什么事情可以给您打电话,如果您正在上课或者不能接电话,您就会告诉我。”您的一句“有事给我打电话”,寥寥数语,学生却一直心系感动,心存感恩。
  有一次给您打电话,正是吃晚饭的时间点,那时您正在参加一个酒宴,您告诉我您还没开始吃,没关系,可以接电话。结果一不小心,一个电话打了半个小时。临到最后,我的问题解决了,您笑着说,“那先这样,我回去继续吃饭了!”那一刻,我的眼泪不自觉夺出了眼眶。
  有一次给您打电话,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周六的上午,您说您正在给学生补上之前因公出差落下的课,可以下午1点给您打电话。可我想着下午1点正是您午睡的时间,一直到了第二天才给您打电话。您告诉我,昨天您上完课,匆忙赶回家扒了两口饭,下午1点一直等我的电话等到3点……电话的另一头,远在印度尼西亚的我不觉又红了眼眶。
  有一次,一个多星期没有跟您联系,打通电话后听到老师您说,您这几天正想着给我发邮件问问我最近过的好不好,几内亚暖流涌上心头,那时的您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父亲……每每与您通话,心里总是暖暖的。您的关心,不比我的父母少;但您的人生阅历,远比我的父母多。有些事情,我没法与我的爸妈沟通,却可以向您寻求帮助。一次次对您的感谢,就像南昌的风——一年刮两次,一次刮半年。
  我常常想,您每届带了好几位学生,以上还有学姐学长,以下还有学弟学妹,此外还有本科的学生您需要操心,行政上的事务您需要烦扰,您的工作、您的家庭、您的生活,一切的一切,但是您还记挂着一个小小的我。您对学生的好,您对学生的关心,点点滴滴学生记在心头,永远!
  如今,我在南昌大学印度尼西亚孔子学院实习,作为一名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教育着海外想要学习汉语的学生。身在其位,更加感受到老师您的辛苦,更加感恩老师您的帮助!我希望我也能为您做点什么,我千万分的祝愿老师您一切顺顺利利,祝愿老师您工作、生活、家庭一切都美满幸福!
  我想,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好好成才、好好照顾自己。我对自己有期望,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好,不辜负老师,不辜负父母,不辜负自己。我会努力,我会奋进,我希望自己的明天更好。从小我就希望自己可以有出息,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回报爱我的和我爱的人。研究生,这个衔接懵懂的本科与现实的未来的过度地段,经历从象牙塔到大熔炉的人生转弯,因为遇到了您这样一位好老师,学生觉得十分幸运,万分感恩!您用您那丰富的人生阅历为我们指针引航,学生因为常常有您的点化开导而倍感如沐春风。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您不仅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您是我人生的导师!
  又是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三千多字,我又开始担心你要看完这封信得耽误您不少宝贵的时间了!千言万语,“老师,谢谢您!”学生希望您一切一切都好!如果有什么我能够做的,您随时联系我,我希望我也能为老师您尽点儿绵薄之力!
  您不要太辛苦,多多保重身体!祝一切好!
                                                您的学生:李灵
                                               2014年5月14日夜